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國家移民局闢謠「剪角」假消息 北上廣三地邊檢總站籲不信謠

國家移民管理局澄清網上不實信息。(點新聞資料圖)

近日,網上有傳內地「停辦護照」「對綠卡剪角禁止出境」等消息,國家移民管理局今日(13日)闢謠,指相關假消息歪曲抹黑中國入境管理政策,意圖干擾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依法、精準、有效的出入境管理措施。另外,北上廣三地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亦發布聲明澄清相關傳言為不實信息,呼籲廣大出入境人員不信謠,不傳謠。

國家移民管理局新聞發言人指,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國家移民管理機構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實施從嚴從緊出入境政策,廣大人民群眾充分理解,自覺做到非必要非緊急不出境,有效降低了出境染疫、入境帶疫風險。各地各級移民管理機構亦不斷優化出入境管理措施;對出國出境復工復產復學和經貿、科研、就學等必要活動以及就醫、照顧危重病人等具有緊急人道主義事由的人員,及時受理審批護照證件,辦理出國出境手續,最大限度地減少對正常生產、學習、生活和必要人員往來的影響;對出國出境參與防疫抗疫、運送救災物資和鮮活農產品的人員和交通工具提供加急辦證和通關便利,有力保障供應鏈、產業鏈安全穩定。

北京聲明相關傳言為不實信息

北京媒體報道指,網上出現「中國公民從北京入境時被無故剪護照」的傳言,北京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聲明指,相關傳言為不實信息,又指對於持本人有效出境入境證件的中國公民,履行規定的手續,經邊檢機關查驗準許,可正常出境入境。而根據出入境管理法,邊檢機關發現偽造、變造、騙取或者被證件簽發機關宣布作廢的護照無效,有權依法收繳或以剪角的方式註銷。

上海指虹橋機場已暫停所有國際、港澳台的進出港航班業務。

「上海邊檢」微信公眾號指,留意到近日網上出現一則「真事:昨晚兩個朋友從上海虹橋機場乘機回法國,千辛萬苦到了機場卻被收走護照和法國居留卡」的虛假信息。「上海邊檢」澄清表示,事實上自2020年3月25日零時起,虹橋機場已暫停所有國際、港澳台的進出港航班業務。

廣州指虛假消息引起部分旅客和網友的擔憂和關注。

廣州邊檢總站則表示,近日網絡上流傳一則關於旅客在廣州出境時「綠卡」被剪的虛假消息,引起部分旅客和網友的擔憂和關注,對正常的出入境管理秩序造成了干擾。聲明指:「網絡非法外之地,我們對發布虛假信息,詆譭邊檢機關形象的違法行為,將保留通過法律途徑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國家移民局闢謠「剪角」假消息 北上廣三地邊檢總站籲不信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