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周品世界|北約東擴箭在弦上 俄羅斯退無可退

文/周德武

一拳打不開,引得百拳來。這是當下俄羅斯處境的真實寫照。北約東擴至家門口,俄羅斯忍無可忍出兵烏克蘭,讓後者加入北約的可能性短期為零,但瑞典和芬蘭卻趁機「推開」了北約大門。這真應驗了一句俗話,按下了葫蘆起了瓢。

5月12日,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和總理馬林發表聯合聲明,支持芬蘭加入北約。之後議會將啟動審議程序。多家媒體報道稱,瑞典也將於5月15日左右審議加入北約的事項。由於加入北約需要30個成員國逐個批准,估計走完程序需時一年,在此期間有一段「真空期」和「灰色地帶」。英國此次出面作擔保,為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解除了後顧之憂。

芬蘭歷史上一直是瑞典和沙俄的爭奪對象。在瑞典全盛期間,芬蘭曾是瑞典公國的一部分;但瑞典後來被沙俄擊敗,芬蘭又被併入沙俄,並擁有較大的自治權。芬蘭作為一個獨立國家的存在也已超過100年。1917年俄國爆發了十月革命後,芬蘭宣布脫離沙俄獨立,當時列寧期待芬蘭建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與烏克蘭等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一起,加入到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簡稱蘇聯)大家庭之中,但是芬蘭的白軍與紅軍進行了激烈的內戰,白軍最終得勢,之後與蘇聯拉開了距離,但兩國之間的領土糾紛一直存在。1939年冬季,蘇聯與芬蘭爆發戰爭,結果蘇聯付出了巨大的代價獲得慘勝,芬蘭被迫割讓了11%的領土和支付數億美元的戰爭賠款。芬蘭以領土換和平,二戰後慢慢實現了從農業國向工業國的轉變,最終進入到發達國家行列。

1814年瑞典宣布中立,不搞「軍事聯盟」。1843年,瑞典國王內納多特發布備忘錄,正式確立中立政策,至今已有179年的歷史。雖說芬蘭和瑞典聲稱是中立國,但更多時候偏向於強勢的一方。二戰初期,因德國法西斯得勢,當時的漢松政府也是站在德國一邊,直到後來反法西斯聯盟漸佔上風,瑞典才逐漸減少與德國的往來。冷戰期間,瑞典明裏暗裏與北約進行着合作。蘇聯解體之後,瑞典更加無所顧忌。與此同時,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也加大了對瑞典和芬蘭的拉攏力度,早早將其納入到北約「和平夥伴關係計劃」之中,尤其是瑞典定期參加北約的軍事演習。波黑戰爭期間,瑞典也參加了北約主導的維和行動,這是瑞典軍隊第一次接受北約的指揮,「所謂的中立政策實際上成為多餘的表述」。從2000年開始,瑞典的武裝部隊就全盤採用北約標準。

如果說北約有意將烏克蘭延攬入內、是在製造俄羅斯第一根絞索的話,那麼芬蘭和瑞典的加入,無疑是勒緊俄羅斯的另一根繮繩,俄羅斯絕對不會坐以待斃。俄羅斯此前警告,一旦兩國加入北約,將面臨後果。

四年前的3月7日,普京曾說道,俄羅斯都不存在了,這個世界的存在還有什麼意義?可見把「北極熊」逼到牆角是相當危險的。早在俄烏戰爭開打之初,一些美國學者就曾提醒過,一個戰敗的普京對世界來說更加危險。儘管西方媒體眾口一詞,強調是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才導致瑞典與芬蘭作出加入北約的決定,但這種說法有失偏頗。北約一心想着東擴,不斷壓縮俄羅斯的安全空間,這個做法本身就很危險。北約是冷戰的產物,是典型的集團對抗思維,21世紀還在熱衷擴大這類軍事集團,完全是在開歷史倒車。過去的五輪東擴沒能給成員國帶來安全,新一輪的東擴注定讓歐洲變得更加不安全。

一些專家稱,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將改變整個歐洲的安全結構,迫使俄羅斯重新審視其與北約的邊界線,整個歐洲的和平或將走向墳墓。芬蘭的許多年輕人強烈反對加入北約,認為這樣做讓他們變得更加不安全,而與俄羅斯發生地緣衝突的後果,將由他們這一代人來承擔,這太不公平。看來,年輕人的憂慮和恐懼不無道理。

(原載: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周品世界|北約東擴箭在弦上 俄羅斯退無可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