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廣深第二高鐵擬連通粵北 1小時通深港都市圈

清遠市規劃「廣清永高鐵+廣深第二高鐵」連接深圳都市圈,圖為高鐵列車。(點新聞資料圖)

備受關注的廣深第二高鐵擬連通粵北地區。點新聞記者今日(11日)從新印發的《清遠市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十四五」規劃》獲悉,清遠市將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北緣門戶樞紐城市」,規劃「廣清永高鐵+廣深第二高鐵」連接深港都市圈,這意味着清遠市所在的粵北地區可望最快1小時直通深港地區。

「廣深第二高鐵新通道目前已列入國家有關規劃。」廣東省發改委透露,正組織沿線市、有關單位開展項目前期研究工作,對項目功能定位、線站位方案、設計時速、運輸組織等方面進行專題研究,為廣深中心城區乃至灣區城市之間提供高質量的軌道交通服務。

據初步規劃,廣深第二高鐵擬從深圳寶安機場出發,經東莞後到達廣州境內的黃埔站,然後繼續北上至白雲機場站,最終抵達廣州北站。而規劃中的廣清永高鐵亦可望接入白雲機場第三航站樓(T3)交通樞紐,並經廣州北站,向北途經清遠,連接湖南省永州;並銜接渝湘、成渝高鐵等通道,高速直連重慶、成都地區,擬實現1小時直連大灣區、3小時互達泛珠三角、5小時聯通長三角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

新出爐的《清遠市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北緣門戶樞紐城市」,規劃交通重點項目185個,計劃投資超1033億元人民幣。其中,依託廣清永高鐵,清遠加快融入廣州高鐵第二走廊,清遠中心城區至廣州中心城區將實現半小時通達。同時,通過「廣清永高鐵+廣深第二高鐵」、「廣清永高鐵+廣中珠澳高鐵」快速連接深港都市圈、珠澳都市圈,屆時清遠市可望最快1小時通達深圳、香港地區,而港澳居民北上粵北地區也將更加便捷。

(點新聞記者方俊明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廣深第二高鐵擬連通粵北 1小時通深港都市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