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政府綠色債券今日2點截止 仲考慮緊?一齊計下收益!【來點知識EP29】

政府零售綠色債券將於今日(6日)下午2時截止認購。

綠色債券,顧名思義,政府將把今次發行綠色債券募集到的資金,用到可持續發展,以及一些與環保相關的項目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早前提到,政府發行的綠色零售債券,一方面是為市民提供一個回報穩定的綠色投資選擇,另外也希望讓減碳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期望市民可透過不同形式為共同應對氣候問題出一分力。

對於散戶投資者,綠色債券的收益如何?今次綠債的一手入場費為1萬元,保底息有2.5厘,年期為3年。僅靠收息,一手綠債每年起碼可以賺到250元,持有滿3年至少可賺750元。

綠債的最終派息率取決於派息前半年的各月平均消費物價指數,若這個數值高於保底息2.5厘,最終收息的數額則會更高。不過,參考2020年2月至今的消費物價指數,當中只有一個月錄得3.7%,其餘均未超過2.5%,業界人士預計,是次綠債有浮動息派幾率不高。

除此之外,到5月19日綠債在聯交所上市後,投資者亦可選擇於二級市場進行交易。例如去年政府發行的iBond2021,首日最高點升到105元,收市價亦有103.2元。這種情況下,如投資者首日即賣出債券,收益率已高過收息,無需鎖死資金三年,不失為更靈活的選擇。

究竟哪種投資策略更好,還待靜觀今次綠債上市後的行情。離截止還有半日,還未申購的朋友,可捉緊最後機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政府綠色債券今日2點截止 仲考慮緊?一齊計下收益!【來點知識EP29】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