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疫苗通行證」知多D 七錦囊助你安心出行

政府由5月1日起放寬入境限制,容許非香港居民從海外地區入境香港。政府昨日(4日)公布,為實施「疫苗通行證」,從香港以外地區抵港的人士獲取「臨時疫苗通行證」的安排,以及在香港以外地區感染新冠並康復的人士申報其非本地康復紀錄,從而獲取「康復紀錄二維碼」的安排。

非本地康復者如何取得「疫苗通行證」?哪些於香港以外地區接種的新冠疫苗可作登記?已登記的非本地新冠疫苗接種紀錄可否作出行或其他用途?「疫苗通行證」第三階段將實施,幾時需要接種第三針?點新聞為你整理相關內容,助你安心抗疫!

1.從香港以外地區抵港的人士如何獲取「臨時疫苗通行證」?

現時,須接受強制檢疫的入境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及非香港居民),可於衞生署的網上平台作「健康及檢疫資訊申報」時,一併申報其非本地疫苗接種紀錄的資料。如獲確認,入境人士會於口岸獲發強制檢疫令的同時,一併獲發一個供本地使用的疫苗接種紀錄二維碼。

至於其他入境人士或已身處本港境內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及非香港居民),由5月5日起,可到18間指定郵政局(點擊查詢名單),由職員協助申報其非本地疫苗接種紀錄。完成申報後,會隨即獲發一個供本地使用的疫苗接種紀錄二維碼和「臨時疫苗通行證」。

提示:已於口岸獲發二維碼後,毋需再前往郵政局申報。康復紀錄二維碼及「臨時疫苗通行證」分別在康復及入境日期起計180天內有效,如同時申報感染及入境資料,只會獲發「臨時疫苗通行證」。

2.非本地康復者如何申請「疫苗通行證」?

為便利非本地康復人士使用「疫苗通行證」,非本地康復人士由5月5日起可於入境時於口岸申報以獲發非本地疫苗接種紀錄二維碼;已在港的非本地康復人士,由5月5日起亦可到18間指定郵政局申報其非本地康復紀錄,成功申報後會獲發「康復紀錄二維碼」。

若相關人士於入境時或入境後同時申報其非本地疫苗接種紀錄,會獲發包含其康復身分的疫苗接種紀錄二維碼。如相關人士持有本地疫苗接種紀錄,則可透過「智方便」或「醫健通」流動應用程式,重新下載包含其康復身分的疫苗接種紀錄二維碼。

「康復紀錄二維碼」由康復日期起計180天內有效,其間非本地康復人士可攜帶或出示「康復紀錄二維碼」替代疫苗接種紀錄進入實施「疫苗通行證」的指明處所。

3.到郵局申報需要帶備哪些材料?

申請人須填寫申報表、出示本人的身份證明文件正本及其非本地疫苗接種記錄正本(包括電子版本)以作申報用途。

未滿18歲的兒童或殘疾人士可授權其他人士代為申報,獲授權人士需提供身份證明文件正本、聯絡電話號碼及與疫苗接種者的關係以作記錄。另外,獲授權人士亦須出示疫苗接種者的身份證明文件正本及其非本地疫苗接種記錄正本以作申報用途。

香港郵政的服務只限於替申請人輸入其申報的資料,並不包括驗證紀錄。申請人有責任確保申報資料和接種紀錄的真確及完整性。

獲發供本地使用的疫苗接種紀錄二維碼後,相關人士可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內的「電子針卡」功能掃描二維碼,並將之儲存在其手機內,以便利使用。

4.「疫苗通行證」第三階段將實施,幾時需要接種第三針?

「疫苗通行證」第三階段會由原來的6月30日起提前至5月31日起施行,屆時所有「疫苗通行證」適用的一般人士均須已接種第三劑疫苗(除個別特殊群組外)。(查看疫苗通行證接種要求)

  • 政府縮短接種第二和第三劑疫苗之間的寬限期

在「疫苗通行證」第三階段期間(即5月31日起),12歲或以上人士(非康復者)接種第二和第三劑疫苗之間的寬限期會由原來的9個月縮短至6個月。接種第二劑疫苗後未滿6個月的人士,他們的「疫苗通行證」仍然有效,但他們須於接種第二劑疫苗後6個月內(而非原來的九個月內),接種第三劑疫苗方能繼續使用「疫苗通行證」。

點擊預約接種新冠疫苗

5.哪些於香港以外地區接種的新冠疫苗可作登記?

生產商 疫苗名稱 所需針數
阿斯利康 / SK 生物科學 Vaxzevria 2
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製藥 智克威得 3
Bharat Biotech巴拉特生物技術公司 Covaxin 2
BioNTech Comirnaty 復必泰 2
康希諾生物 Convidecia 克威莎 1
伽馬勒國家流行病學和微生物學研究中心 Sputnik V 2
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生物學研究所 科維福 2
楊森公司 Janssen COVID-19 Vaccine 强生新冠疫苗 1
莫德納 mRNA-1273 vaccine 2
諾瓦瓦克斯 Nuvaxovid 2
Serum Institute of India印度血清研究所 Covishield 2
Serum Institute of India印度血清研究所 Covovax 2
深圳康泰生物制品 可維克 2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 BBIBP-CorV 眾愛可維 2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 WIBP-CorV 眾康可維 2
北京科興中維 (科興) CoronaVac 克爾來福 2

6.非在港接種疫苗如何上載至「安心出行」

若在香港以外的地方接種完兩劑新冠疫苗,且備有新冠疫苗接種紀錄,如何將接種紀錄體現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上?政府接受公眾以自願申報形式登記非本地新冠疫苗接種紀錄,以獲發供本地使用的疫苗接種紀錄二維碼(點此查看登記連結)

具體操作方法如下:用戶可點擊登記連結「進行申報」(點此查看),在申報網頁填寫姓名、性別、出生日期、是否香港居民、身份證號碼、電話號碼等個人信息,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第二劑新冠疫苗的時間、地點、疫苗名稱,同時上載相關接種紀錄的圖片,登記完成後即可獲發二維碼。用戶生成二維碼後,可下載、保存或打印二維碼,然後進入「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在「主頁」上半部分向右滑動,點擊「電子疫苗接種及檢測紀錄」,按照提示掃描剛才的二維碼,操作成功後,就可以隨時打開「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點擊屏幕下方的「電子針卡」,就可出示新冠疫苗接種證明了。

政府提醒市民,「港康碼」現時未開通上載疫苗接種紀錄的功能,但等到通關時功能就會開通,市民要打齊新冠疫苗以便於通關。

7.與「疫苗通行證」有關的三個Q&A!

  • 如我遺失有關二維碼或需要更正已申報的非本地新冠疫苗接種及/或康復資料,應如何處理?

已遺失的「臨時疫苗通行證」不能重新印發,請妥善保存並儘快掃描及儲存二維碼至「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或製作副本(如有需要)。至於更正已申報的非本地新冠疫苗接種及/或康復資料,可到18間指定的郵政局作重新申報,非本地新冠疫苗接種及/或康復紀錄會以你最後申報的資料為準。

  • 已登記的非本地新冠疫苗接種紀錄可否作出行或其他用途?

香港居民的非本地疫苗接種紀錄於網上申報及口岸人員檢查確認,或經郵政局職員協助申報後,便可透過「智方便」或「醫健通 eHealth」流動應用程式,獲取電子疫苗接種紀錄。有關非本地疫苗接種紀錄並非本港當局發出的認可醫療紀錄,亦不代表非本地疫苗接種紀錄已獲本港當局認證,市民應了解目的地的入境要求,包括當地是否接受任何疫苗接種紀錄及其規格。

  • 哪些人可獲得豁免?

12歲以下兒童、持有豁免證明書、購買/領取外賣食物、交付或領取物品、接受疫苗接種、診治或指明進行核酸檢測等、進行必須的修理工作、接受必要政府服務、在有其他合理辯解的情況下。

注意:豁免證明書的預設有效期為90天,最長為180天。

相關閱讀:

「疫苗通行證」第二階段今起實施 最少須打2針

新冠康復者點用「疫苗通」?即睇登記及使用教學

明日返學喇!準備好未?六錦囊助你「安心復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疫苗通行證」知多D 七錦囊助你安心出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