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立法會三讀通過預算案  陳茂波:有效平衡分配資源

預算案以87票贊成,無人反對,1票棄權,三讀通過《財政預算案》。(點新聞記者攝)

立法會大會今日(4日)舉行,繼續進行《財政預算案》辯論,審議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預算案以87票贊成,無人反對,1票棄權,三讀通過《財政預算案》。投棄權票的是新思維狄志遠。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在構思預算案的時候,他需要考慮有多方面因素,利用政府累積的有限資源,照顧社會上有需要的人,紓緩中產家庭生活重擔,並為香港建設更好的將來作出投資,其中關鍵是如何理順先後緩急的事情,有效平衡資源,幫助大多數市民,同時希望可以兼顧小部份市民的訴求。

陳茂波指出,本港第1季經濟受到第5波疫情沉重打擊,按年錄得收縮4%,打斷過去連續4季增長的趨勢,勞工市場亦面臨巨大壓力,失業率升至5%;但隨著本地疫情上月回穩,社交距離逐步放寬,本地需求漸見改善,如果疫情保持穩定,維持動態清零,復蘇勢頭將會持續,但本港經濟仍會受到外圍因素影響。

陳茂波續指,正全力籌備發放第二階段5000元消費券,目標是年中開始接受登記,在暑假發放,此外,暫緩追租的條例已在本月1日生效,他相信法例可為商戶提供短期保護,提供空間讓業主和租戶商討減租。

陳茂波認為,創科發展是世界大趨勢,是未來競爭中的核心競爭力,帶動傳統經濟升級轉型,他期望透過推動創科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給予青年人及不同人士有更多選擇,此外,他認為每個人有不同的志趣,政府在體育及文化投入更多資源,讓青年人有更加多機會,得到探索實踐自我。

回望過去的工作,陳茂波又指,過去多年的工作體會,以消費券為例,讓他明白每個人有不同的意見,很多時意見難以達到共識,可是只要政府願意多解說,在尋求大多數市民支持的同時,並爭取不同意人士的理解,在決定之後,亦要盡一切能力將事情盡力做好,期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得到各界認同,他與他的工作團隊正是以這樣的心態推展消費券的工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立法會三讀通過預算案  陳茂波:有效平衡分配資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