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求實求是 求變求新

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今日公布萬眾期待的競選政綱。李家超今日公布的政綱有四大綱領,包括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土地房屋提速提效及提量、提升香港競爭力,以及關懷社會及青年。李家超再次強調,參選是完全出於「承擔歷史使命,與社會各界及廣大市民一齊推動香港向前」。就其政綱主要內容來看,可以用這樣八個字來概括形容:求實求是,求變求新。

李家超4月9日宣布參選特首以來,除去走訪社會各個階層各個角落外,更開設網上平台「超哥聽你講」,廣泛聽取社會不同界別階層對解決香港積弊已久的社會問題及未來發展的意見及建議,競選辦更幾乎每日都接待接受來自不同階層團體政黨的施政建言書。一方面反映了社會各界對李家超參選特首的廣泛支持與期盼,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李家超施政向下,以民為本的務實求實取向,這也正正印合了李家超主張的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方向。

李家超今日公布的政綱顯而易見具有這樣幾個明顯的特點:

一是集思廣益兼聽則明。李家超廣泛聽取了社會各界各階層的聲音,從某種程度上講,這是一份全體港人共同參與起草的符合香港社會實情,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最大公約數的施政綱領,因為廣泛全面反映了社會各界共同的期望願望,也意味着具有最為廣泛堅實的社會政治基礎,能夠獲得最廣泛最全面的支持,因而在未來具體落實執行過程中,能夠平衡到各方利益,能夠減少最大阻力,能夠獲得最大實效。李家超在連日聽取各界意見的基礎上,明確提出建立關愛社會,落實合併長者生活津貼,優化長者社區照顧計劃,提出解決跨代貧窮千人試驗計劃,用政府、企業及非政府組織涉及方案,冀幫1000名住劏房初中生,為期兩至三年。政綱亦制訂青年政策及發展藍圖,提供就業機會,培育愛國愛港新一代,提高國家意識、民族認同,協助青年實現夢想。

二是確定原則性與方向性。李家超政綱從構思到草擬過程相對時間較短,從4月9日正式宣布參選到今日公布政綱,前後只有20天的時間,用短短20天的時間完成香港未來五年、十年發展規劃藍圖,顯然不可能着墨於勾畫社會發展的每一個具體細節。好在香港社會已經轉變為愛國者治港的良政善治新局面,中央已經從頂層為香港社會未來持續發展繁榮規劃了明確的發展方向,香港只要沿着國家預定的高速發展軌道,搭上國家快速發展的快車,並針對香港社會的實際情況微調快調,就一定能夠達到全社會預期的發展目標。李家超今日亦強調,政綱篇幅有限,未必涵蓋全部範疇,但不代表他不關注,他會利用其他機會解釋其他方面的想法和工作,如果他成功當選,會在日後施政報告詳細交代。

三是框架清晰明確,目標求實求是。李家超一再強調未來施政要以結果為目標,這實際上就是中央對特區管治者五個善於政治要求的最具體體現。作為未來特區管治者之首,李家超履職擔當,敢作敢為的鐵漢子形象早已深入民心,各界所看重的正是李家超想幹事,能幹事,會幹事,幹成事的社會政治品質。李家超極力推崇的以結果為目標,其核心實質就是求實求是,求變求新。「房屋問題是香港解決多類問題的重要鑰匙」。李家超強調施政的核心目標就是要精簡程序,加快基建,以電子化及集裝箱式建屋,以加快建築時間,爭取在短期內化解住房困局,具體在公屋輪候問題上,配套未完成仍可先入半,冀縮短上樓輪候時間1年。從中可管窺超哥求實求是的個人管治特色。

四是既有原則方向,又有具體措施。李家超4月24日落區探訪基層住戶後表示,香港的房屋問題同時也是貧窮問題,以及社會資源分配問題。如果當選,會通過增加土地供應、提供建樓效率等方式,全力進行處理。作為香港大家庭的未來大家長,對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結構可謂了然於心,香港持續和諧穩定發展繁榮的最大桎梏就是土地房屋問題,而其根源在於社會資源分配問題,只有有效準確把控資源再分配,才能從根本上解決貧困問題。在安老養老問題上,李家超就主張,要儘快堵塞漏洞、補足短板,提升整體安老服務質素,增設服務設施,應該確保長者老有所依,可以安享晚年。在強化政府治理能力方面,明確提出強化政策研究、統籌能力,加強政府執行能力,要求做領導的官員在問題初期主動介入,又會設立「應急動員機制」,動員公務員應對危機。

五是側重近期,着眼長遠。香港的社會發展問題雖然有着極為複雜的社會歷史文化政治等諸多原因,不可能急功近利,一蹴而就一勞永逸地解決,必須有一個長遠持久的戰略性思考規劃。「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事分輕重緩急,政在平穩和諧。在解決近期所面臨的疫情防控達致全面恢復正常的社會經濟生活的同時,謀求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謀劃未來持續發展繁榮。李家超表示,理解到通關對香港市民來說是頭等大事,表示若當選後通關是首要任務。根據過去的合作經驗,兩地的工作模式雖有不同,但透過坦誠溝通,定會找到對接的方案,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爭取逐步恢復。對於香港未來發展,李家超明確提出全面發展香港為國際創科中心,他強調香港無創科就無未來。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香港未來發展需要「有情懷、有格局、有擔當、有本領、有作為」的行政長官,李家超正是這樣眾望所歸民心所向的香港掌門人。從李家超求實求是求變求新的政綱有理由相信,李家超定能帶領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同心同德齊心協力譜寫持續發展繁榮的新篇章。

(李家超政綱系列評論之一)

點此查看「行政長官選舉」專題

更多閱讀:

李家超公布政綱四大綱領 包括土地房屋提速提效提量等

特首選舉|李家超政綱要點一圖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求實求是 求變求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