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超預期變化頻現 中國經濟面臨多重壓力

內地公布第一季度經濟數據。國家統計局1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經初步核算,首季度國內生產總值27017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8%,比2021年4季度環比增長1.3%。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于春海教授認為,中國經濟一季度開局階段延續了穩定恢復的態勢,但3月起由於一些超預期的變化,經濟面對較為明顯的下行壓力,超預期因素也逆轉了消費反彈勢頭。未來一段時間,「有效投資」是關鍵。同時政府需要在多個維度對中小企業提供支持,僅僅是稅費層面的支持還不夠,保中小企業就是保就業。

申萬宏源宏觀首席分析師秦泰表示,央行此次小規模降準,與2020年2月至4月疫情普遍衝擊時,操作方式是異曲同工,從幅度上來看,比當時的操作更加精確。人民幣匯率方面,秦泰認為目前未必會出現因為美元走強導致人民幣明顯貶值的現象,展望今年年內,人民幣匯率相信會保持穩定,國內的貨幣政策仍會以信用擴張和需求穩定為主要的政策目標。

(採訪:海巖、倪巍晨|編輯:楊楚依、陳佳林|主持:陳佳林|視頻製作:杜家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超預期變化頻現 中國經濟面臨多重壓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