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五月外國人可來港 5%確診熔斷航班

5月起抵港航班熔斷點,由3人確診放寬至5人或全機5%確診。(資料圖片)

香港特區政府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22日)呈報,香港新增57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疫情繼續回穩。政府其後宣布,因應疫情最新發展,並考慮到近期抵港人流和相應的輸入個案數字、本港應對疫情能力,以及整體社會經濟需要,因應香港疫情,海外定由下月1日凌晨零時起容許非香港居民從海外地區入境香港,檢疫安排與港人相同;同時放寬抵港個別航線的熔斷機制,由現時3名乘客確診,改為至少5名或全機5%乘客確診,禁飛期亦由7天減至5天,並在機場加入快速抗原測試,呈陰性即可乘專車前往隔離酒店。

有旅遊界人士認為,是次放寬是業界復甦的一道曙光;但有專家擔心,5%熔斷標準對於大型客機太寬鬆,建議如發現風險上升應及時收緊。 

香港5月1日起容許外國人從海外地區入境香港。 (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昨日表示,跨部門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近日檢視了自4月1日以來抵港航班數目及乘客流量,以及實際輸入個案的情況。雖然4月1日至今每天的抵港乘客人數因撤銷9個海外地區的「禁飛令」後有所增加,但輸入個案比率已由今年1至3月的約3%下降至約1%。

昨日本港確診情況。(文匯報圖片)

輸入率降 檢疫力升 風險可控

翻查資料亦發現,本月1日至21日共有27659名旅客經香港國際機場入境,其間共錄得274宗輸入個案;而同期新增本地感染42,645宗,輸入個案佔總體個案比例0.6%,兩者均處於較低水平。

特區政府表示,考慮到本港疫情發展和應對疫情能力等公共衞生因素,並平衡市民大眾及社會各界對恢復社交經濟活動的期望,在維持現有「外防輸入」措施的基本要求和風險可控的前提下,認為有空間可以適度調整相關措施。

密切地區疫情下降 與港相若

因應全球疫情蔓延,特區政府自2020年3月25日起禁止曾在不同海外地區逗留的非香港居民入境香港。考慮到來自同一地區的香港居民與非香港居民相關的公共衞生風險相同,而全體入境人流會以指定檢疫酒店數目加以控制,加上海外抵港乘客仍須按嚴謹的入境防控措施,在閉環管理的安排下於指定檢疫酒店進行強制檢疫至少7天,決定由香港時間5月1日起,容許過去14天曾在海外地區逗留的非香港居民,按與香港居民相同的登機、檢疫及檢測安排來港,即已完成疫苗接種及出發前通過核酸檢測等條件。

特區政府同時宣布,經檢視最新入境航班、乘客及輸入個案數據,並留意到全球各地疫情主要由Omicron變異病毒株引致,與香港有密切往來的海外地區疫情水平大致呈下降趨勢並且相差不大,決定同樣於5月1日起調整抵港航班熔斷機制,熔斷門檻改為同一班抵港民航客機上有5名或以上乘客確診,或全機乘客總數的5%確診,以較高者為準;或有3名或以上乘客抵港確診,以及有關航班有1名或以上未能符合第599H指明條件的旅客登機,停飛時間亦由7日減至5日。

疫情逐步回落,西貢酒家早巿爆棚,5月1日起香港容許外國人入境。(點新聞記者攝)

加入快測 陰性即行 減少聚集

督導委員會又檢視了目前機場「檢測待行」運作,認為可加入快速抗原測試要求,以確保可更早發現已被感染的抵港人士。按照現時要求,經機場抵港旅客,均需要進行核酸檢測,確認結果陰性後,才可由指定車輛轉送往指定檢疫酒店接受檢疫。

加入快測後,快測呈陰性的乘客可立即由指定車輛送往檢疫酒店,無須在機場等候核酸檢測結果,此舉可縮短乘客在機場逗留等候時間,減少人流聚集。經優化安排後,抵港乘客接受專人採樣作PCR核酸檢測時,將同時採樣進行快速抗原測試,預計5月初實施。

特區政府發言人強調,是次調整是在堅持「外防輸入」策略及繼續嚴謹檢疫措施的前提下,在風險可控的範圍內,盡可能減輕到港人士在預訂行程包括航班和指定檢疫酒店的不確定性,以及理順到埗後檢測及檢疫的流程,從而回應須回港的香港居民和相關業界的強烈訴求。

(點新聞記者 文森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五月外國人可來港 5%確診熔斷航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