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黃絲」走法律罅霸佔官地 屈穎妍斥官僚推卸助長歪風

清理人員到場,惡住戶將雜物升離地面,意圖利用法律漏洞逃逸。(受訪者提供)

2019年黑暴期間,不少「黃絲」橫行霸道,目無法紀。國安法推出以後,情況雖然大有改善,可是有不少黃絲仍未改其「蝦蝦霸霸」的本性,明明理虧卻惡人先告狀。專欄作家屈穎妍日前在報章撰文透露,指附近有惡住戶擺放雜物佔用官地,她曾向食環署、地政署投訴,可是這名惡住戶不單不反省自己的行為,反而向黃絲網站「求援」,意圖利用法律漏洞逃避。

黃絲惡住戶將大批雜物放於行人通道之上,據了解現場位置為官地。(受訪者提供)

點新聞記者今日(7日)曾致電屈穎妍了解情況。她表示,事緣現時居住的村屋單位進行大裝修及更換喉管,可是居住地下的住戶長期把家中雜物擺在門外,阻礙裝修進行,她曾向好言相談,希望住戶能搬開雜物,挪出一點空間,讓師傅完成換喉工序,未料該名住客不但未有配合,反而惡言相向,除了阻礙師傅開工,更在黑暴黃絲網站上發動網路欺凌,又向不同部門作虛報投訴,令屈穎妍及裝修師傅受到莫大的滋擾。

屈穎妍向記者表示,曾向食環署及地政署投訴,部門亦多次到現場視察,在未發出任何警告情況下就離開,一星期後,地政署再派人張貼警告信,提醒住客限期前不把雜物搬走,就來清場。及後,違規住戶為逃避責任,竟然向黃絲網站「求援」,利用法律漏洞,把物件升高離地,結果地政署人員真的沒有搬走任何雜物,對升高的東西視而不見,地政署人員離開後,惡霸又重新把雜物擺放出來。

屈穎妍向記者嘆言,自己花了近兩個月,嘗試以法律方式解決問題,可是情況沒有改善,及後地政署官員建議事主去民政署投訴,令人感覺是互相推卸責任,現在工程仍然停擺,部門未跟進,惡住戶一如以往繼續霸佔官地。

黃絲惡住戶將大批雜物放於行人通道之上,據了解現場位置為官地。(受訪者提供)

點新聞記者向食環署查詢。食環署發言人於今日晚上以書面回覆指,在公眾地方擺放物品造成阻礙情況屬街道管理事宜,涉及多個政府部門的職權範圍,食環署主要負責保持環境衞生。根據記錄,署方今年三月曾接獲相關投訴,並派員聯同相關部門到查詢所指地點巡查,其間發現有物品佔用政府土地,相關部門作出跟進。署方聯同相關部門其後在該處一帶進行聯合行動,期間共清理約1公噸垃圾及雜物。發言人表示,會繼續留意上址的衞生情況及採取適當行動,以保持地方清潔。

聽到署方回應後,屈穎妍表示更為生氣。她指出食環署清理的「1公噸垃圾及雜物」,是附近與事件無關的鄰居的植物,她批評署方欺善怕惡,結果將一些無辜居民的植物清理後交差了事,今天再次已就事件致信地政署長作投訴。

清理人員離開後,惡住戶又將雜物放回地上。(受訪者提供)

網民對事件亦作出討論,有居住村屋的網民表示身同感受,直斥民政署和地政處未有為市民解決困難。亦有網民指,希望新一屆政府可以好好改善公務員的陋習,為香港市民做實事。

針對「只要把物件升高離地就可逃避投訴」的方式,有法律界人士指有關說法並不合理,土地所有者的範圍應該包括土地上方甚至下方的空間,只有地下隱藏的寶藏除外,因此將物件升高離地可以逃避責任的邏輯並不正確。記者亦曾向地政署、民政處追問事件,部門表示仍在了解事件,至截稿前仍未回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黃絲」走法律罅霸佔官地 屈穎妍斥官僚推卸助長歪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