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疫下百業|內地貨運增碼頭工友不足 貨物平均滯留碼頭三日

油麻地貨物裝卸區內的躉船。(點新聞記者攝)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急速惡化,新增病例不斷上升,形勢嚴峻,危急時刻,中央心繫香港同胞安全健康,中央政府和內地各有關方面全力支援香港抗疫,大批物資供應香港,數量龐大,為進一步保障日用品的供港物資穩定,港府大力拓展水路運輸。有從事躉船工人向點新聞記者表示,躉船長年人手不足,工人年齡老化,第五波疫情中有不少工友因確診及需要隔離,工作量大增,出現「有工無人做」的情況,大量貨物囤積碼頭未能清理,平均需放置碼頭三日。

第五波疫情衝擊下,香港百業蕭條,水路運輸不單未因此而受影響,反而工作太多而承接不下。從事躉船作業工作的曾先生表示,他們主要負責澳門及內地來港的貨物運輸,貨物轉駁躉船會安裝起重吊臂,將貨物從不能靠岸的貨船中吊起,並轉駁到碼頭之上,疫情初期雖然轉口貨物減少,可是隨著中央大批物資送至香港,除了食物、內地來港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近日更需運送口罩、消毒清潔用品及藥物等抗疫物資,貨運量倍增,最高峰時甚至追上疫情前的水平,工作量亦隨之增加,可是人手卻不增反減,出現「有工無人做」的情況,同時令物流工作有滯後的情況出現。

廣州供港物資水路通道開通,增加運輸量。(點新聞資料圖)

曾先生指出,平日公司有五六十名工友工作,可是近日工作太多,部份同事出現疲態,加上不少工友確診或需隔離,現時公司只有不足一半的同事上班,貨物堆積在碼頭內,即使不斷加班仍無法完全清理,一天過後,新的物資已經來到,令貨物囤積情況持續,由以往的「一日一清」,演變成「兩日一清」甚至「三日一清」,由於躉船作業工作需要有機械操作技術及證書,一般人士只能做簡單的搬運工作,增加人手工作出現困難。曾先生表示,即使有公司高薪招攬,仍然難以請人,令前線情況持續惡化。

貨物裝卸運輸業工會總務主任楊連碧。(點新聞記者攝)

海港運輸業總工會副主席、貨物裝卸運輸業工會總務主任楊連碧接受點新聞訪問表示,香港碼頭費每小時以十多萬美元計,加上貨櫃碼頭常常爆滿,部份遠洋船因只需卸下少量貨物,為節省時間及成本,常會選擇以躉船處理。疫情之下,內地與香港的物流增加,躉船工作量因而增加。他指出,內地供港物資增加只是暫時性,整體而言轉口貨量減少,行業環境比過往更差,有部份船運公司兼營客運及貨運服務,雖然貨運量增加,可是客運生意嚴重虧蝕,因此生意再好卻沒有加薪。

楊連碧表示,疫情不單影響人手,更危及工友的安全,躉船人手卻長期不足,行業正不斷萎縮,工友老化情況嚴重,平均年齡50歲以上,曾有遠洋船海員確診,一下子導致50多名躉船工友需要隔離,工會曾向政府提出建議,要求為來港的船員提供檢測,可是未見政府有任何改善。

海港運輸業總工會主席蘇柏燦。(點新聞記者攝)

海港運輸業總工會主席蘇柏燦指出,疫情對香港的海港運輸業帶來重大的衝擊,疫情以前香港的貨櫃碼頭有七至八成屬於轉口運作,包括由海外轉口內地、或從內地轉口海外,只佔三成本地銷售,確診增加令不少工種停工,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本地零售及消費減少,種種因素都降低貨物的需求量,間接影響運輸業。

被問及對行業的未來前景,蘇柏燦表示,運輸業作為香港經濟四大支柱之一,然而,港府在運輸業人才政策上欠缺長遠的計畫,支援不足,整個行業長年面對人手不足,新人不足,培訓不足,業界人才斷層,窒礙行業的發展,同時更令行業出現萎縮的情況,今次疫情充分反映運輸業對香港的重要性,同時亦是檢視物流人手不足問題,政府應該重新檢視現行的措施,為行業發展提供支持。另一方面,他認為現時最重要做好疫情的控制,港府若要疫情能夠壓下來,兩地恢復互相通關,運輸業必定能回復過往的活力,相信在中央大力支持下,香港盡快戰勝疫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疫下百業|內地貨運增碼頭工友不足 貨物平均滯留碼頭三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