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民建聯辦兩會成果分享會 譚耀宗解讀港區人大選舉辦法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在分享會上介紹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報告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方式。(點新聞資料圖片)

全國兩會上星期在北京圓滿閉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陳勇,全國政協委員李慧琼、陳仲尼,今日(16日)舉行民建聯「全國兩會線上分享會」,報告兩會成果和自身感受。

譚耀宗介紹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報告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方式。他表示,2019年1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並與2021年3月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修正草案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修正草案中,正式寫入這一規則。

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特點:第一,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至上。「人民」民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區別於西方式民主的重要特征;第二,過程性是民主的內在要求,中國的全「過程」民主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行人民民主,這個黨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終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第三,「全」過程人民民主,代表民主的主體要「全」、參與的內容要「全」、覆蓋的範圍要「全」、民主的流程要「全」。

譚耀宗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進行解讀,指去年3月,全國人大作出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據此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重構香港選舉委員會,具有廣泛代表性、體現社會整體和各界利益,因此法案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由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委員中的中國公民組成;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為選舉會議的成員。

為了維護全國人大代表的嚴肅性,避免提名的代表候選人過於分散,保證選舉的順利進行,建議將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候選人的提名人數確定為15人,每名選舉會議成員提名的代表候選人不得超過36名。參選人必須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得有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報道)

更多閱讀:

下屆36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由選委會選出(全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民建聯辦兩會成果分享會 譚耀宗解讀港區人大選舉辦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