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城大「一帶一路香港專業服務工作坊」閉幕論壇舉行 全球近200人參與

城大「一帶一路香港專業服務工作坊」閉幕論壇舉行。(受訪者供圖)

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舉辦「一帶一路香港專業服務工作坊」的閉幕論壇于3月12日举行,主旨為「卓見匯結:香港專業服務與對外投資的出路」,再次吸引全球近200人參與,也讓一系列工作坊成功落幕。

六場工作坊受歡迎

工作坊屬於香港政府的「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PASS),去年初由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黃嘉純主席於開幕論壇上致辭而啟動。發揮線上會議功能,六場工作坊得到近百名講者分享,超過1400位來自30個國家或地區的政府官員、專業人士、工商界,工業園區代表和學界出席。

中心總監李芝蘭教授指出:「會議上的經驗分享對開拓國際業務的專業人士、企業和投資者極為有用」;中心副總監巫麗蘭教授表示:「工作坊和特制資料冊皆獲好評」;中心成員謝燕娜博士:「從政經、環境、文化等角度比較七個國家特點供大家參考」。

周六最後一場工作坊有4個主題,分別為對香港項目的印象和期望、私營企業實踐的經驗和教訓、公私營項目的連結和完善香港政策和商業支持基礎設施。研討嘉賓包括香港的金源米業林世豪行政總裁、中國港灣建設劉榮輝副總、金鏗集團陳潔瑩執董、緬甸香港總商會王展恒董事、香港總商會一帶一路工作委員會何力治先生、柬埔寨香港商會吳旋輝副秘書長、香港律師會陳澤銘會長、澳洲管理會計師公會大中華區黃文華首席執行官、生產力促進局馮嘉寶總經理和香港貿發局黃醒彪研究副總監;其他地方代表有柬埔寨大學榮休教授和當地研究董事、斯里蘭卡和黃集團當地電訊公司行政總裁、馬來西亞在港JC Legal律師行主管等,詳細名單見中心Facebook專頁(點擊瀏覽)。

工作坊分享焦點

第一節提出了發展中國家經濟受疫情打擊大而期望外資協助,雖然短期經濟有壓力,但長線投資仍然充滿機遇,在反貪方面希望香港可助推動優良工作文化;第二節談到海外投資,林世豪先生強調到海外必須尊重當地文化,其他講者分享政治和匯率穩定等投資因素,各地對專業服務需求甚殷,香港專業服務是優勢;第三節討論了對專業人士的需求,包括會計、法律和建築工程專業等,例如東盟有不同的法律制度,需多加注意,同時大灣區內地和綠色發展帶動不同的專業者機遇;最後一節回到香港,生產力局和貿發展都表示提供服務,協助中小企走出去,中心的國際及專業顧問陳鳳翔博士則關心走出去需要綠色及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

最後,主辦單位衷心感謝PASS的資助、金源米業的贊助、所有合作機構、支持機構、講者、討論嘉賓和參與者的踴躍支持及參與,讓整個工作坊系列得以順利進行,取得豐碩的交流成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城大「一帶一路香港專業服務工作坊」閉幕論壇舉行 全球近200人參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