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安老院舍爆疫未止 各界人士:做好隔離工作 加強接種疫苗

專家團成員到訪3間安老院,實地了解院舍的防疫措施。(政府新聞處)

第五疫情仍未止息,安老或殘疾院舍更成為了重災區。根據最新數字,再多46間安老或殘疾院舍有新增個案,涉及552名院友、187名職員,遍布港九新界;據悉,全港有72%安老院舍出現個案,涉及9800名院友,亦有不少員工亦染疫。解決安老院舍疫情問題迫在眉睫,各界人士都認為特區政府應該盡快採取措施,包括隔離染疫長者,以及盡快安排長者接種疫苗等。

陳志育:為長者接種疫苗 做好隔離工作

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點新聞資料圖片)

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接受點新聞訪問時表示,現時最大挑戰為職員感染而未能上班,補充人數不足,亦出現越多越多長者感染的情況,不排除最終會有更高的感染個案。陳志育建議,當局採取措施應對嚴峻的情況,首先是長者不少未接種疫苗,要盡快安排他們接種,即使院舍已經爆發疫情,但未受感染的長者都應該接種,因為這是保護長者的最重要措施。

另外,陳志育認為特區政府既然要做檢測,可以優先為安老院舍的長者接種,現在未有相關機制,所以無人掌握數字。對於隔離染疫長者的問題,陳志育建議善用已建成的方艙或其他社區隔離措施,而安老院舍則要做好消毒工作,讓沒有受感染的長者繼續在院舍受到照顧。陳志育重申,由於很多人已經感染,須盡快切斷傳播鏈,若不切斷,社區感染始終會持續。

容海恩:須提供足夠物資予院舍 安排隔離酒店予員工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非常關注安老院舍疫情的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則指出現時許多院舍爆發源於沒有足夠的防護準備,包括N95口罩、防護衣、消毒藥水等,而社署亦未提供足夠支援,每間有確診個案的院舍只提供了250個N95口罩,批出給院舍購買防疫物資的6萬元抗疫基金,也因運輸和需求緊張,而無法到貨,令到院舍員工人心惶惶,不敢上班,即使薪資過3萬元,請人亦非常困難,形容是「間間叫嗮救命」。

有見安老院舍慘況,容海恩表示,已經從各渠道搜集了N95口罩和防護衣給香港安老服務協會,分配給有需要的院舍,但仍遠遠跟不上需求。她敦促,政府必須重視安老院舍爆疫的問題,需要提供足夠的防疫物資給院舍,並安排隔離酒店讓院舍員工居住,避免他們染疫後再傳染給家人。對於不幸確診的員工,政府也需要提供津貼支援,讓他們安心幫助長者抗疫。此外,政府也必須盡快派遣外展疫苗注射隊上門服務長者,務求從根源徹底切斷傳播鏈。

梁熙:增加暫託中心 引入內地、外地護理員

民建聯衞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民建聯衞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接受點新聞訪問時,首先指出目前香港社會福利處要求每個安老院舍必須保持一定的護理員和長者的比例,近日爆發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安老院舍怕被重罰,因此要求護理員即使是確診了也要上班,導致安老院舍的疫情快速傳播;特區政府應該修改相關的規定,如果安老院舍員工確診,允許彈性處理相關比例。

對於隔離措施的問題,梁熙指出目前深水埗有一個「長者暫託中心」,可以安置輕症的長者,是將體育館改裝而成的,可是只能容納150人,必須大量增加此類型的暫託中心,才能有效分流安老院舍的確診者與非確診者。為了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梁熙建議特區政府除了增加內地護理員,也應該考慮從菲律賓、印尼等地引入,「讓兩地人員除了參與家傭工作,也參與安老院舍工作。鑑於目前疫情關係,來港的隔離設施不足,而且香港的安老院舍人手不足問題急切,可以考慮當地人員先飛到深圳隔離,然後點對點過關到香港。」

被問及疫苗接種率的問題,梁熙認為香港可以參考新加坡,「沒有打針的人士,確診的治療費用需要由個人負責,政府不補貼相關費用。其次,也存在安老院舍的老人家行動不便,難以到接種站排隊打針的情況,政府應安排外展隊伍到安老院舍為老人家接種。」

事實上,安老院舍爆發疫情的問題,早就引起社會各界關注,點新聞最近亦有專題報道,有安老院舍員工須在極其艱苦的情況下,堅守在院舍照顧染疫的長者,面對極大的壓力及挑戰。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估計,本港有7至8成院舍長者或已感染新冠病毒。若然安老院舍的疫情真如專家所估計那麼嚴重,特區政府必須且盡快處理相關問題,以保障安老院舍長者以及員工的生命健康。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香港抗疫故事(五)|院舍爆疫職員無懼堅守自救 盡心力溫暖長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安老院舍爆疫未止 各界人士:做好隔離工作 加強接種疫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