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電子消費券 | 陳茂波快問快答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23日)以視像形式宣讀財政預算案。(直播截圖)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24日)出席電台節目回應《財政預算案》措施,具體回應了幾個市民相當關注的議題。

1. 是否會再開闊使用範圍?

陳茂波表示本身範圍已經很廣闊,連公共交通都包含在內,因此計劃沿用去年的做法。

2. 第二輪消費券會否再分期?

陳茂波指,考慮到今一輪消費券派發要「快」,所以藉由去年已收集的資料發放,仍然是最好的方法,初步預計第2輪消費券的5000元,即暑假發放的一輪,會再分期處理,稍後會再交代。

3. 第一期不能「轉會」,但如果舊平台已刪怎辦?

有市民反映,去年使用Tap & Go期間遇上混亂的情況,由於非常不滿已經刪除平台,如果不能「轉會」可能會有麻煩。陳茂波回應指,個別營運商的表現可能確實有所不同,具體的處理手法容後公布。

4. 由於八達通遺失、已改用樂悠卡怎麼辦?

有市民提到,去年收消費券用的八達通卡已取消,已轉換成樂悠卡,亦可能有一些原卡已遺失的情況。陳茂波表示推出第一輪消費券前,市民有機會補辦手續,詳情容後公布。

5. 派發消費券過程中耗費的行政成本如何?

陳茂波表示,去年第一次派發消費券時,預計會用6億元行政費,但最後使用金額不足3億元,節省了不少。和前年的一萬元現金分享計劃相比相差不遠。他指,今年有了去年的經驗和基本資料,會盡量再「慳住使」。

6. 為何不直接派現金?

這是節目上最多人問到的問題。陳茂波表示,派現金及消費券的分別,是由於想盡快派到市民手上,重用去年的資料可以於4月派出第一期,做法最快。他預計,消費券對經濟的提振作用約為1.2%。

相關報道:

陳茂波:今期消費券使用期限頗長 研長者轉用樂悠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電子消費券 | 陳茂波快問快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