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手記|小徽章藏大意義 用奧運語言講述冬奧故事

交換徽章是每一屆奧運的獨有傳統,而今屆奧運這項交流活動更是前所未有的熾熱,彼此間沒有國藉、身份或年齡的阻隔,交換徽章不僅成為了所有「冬奧人」的共同語言,更是體現了團結友愛的奧運精神,每一枚小小徽章除了是精美漂亮的裝飾,亦代表着一個個動人的冬奧小故事。

交換徽章不僅成為了所有「冬奧人」的共同語言,更是體現了團結友愛的奧運精神。(點新聞記者郭正謙攝)

或許是因為身處閉環人流更集中,又可能是「冰墩墩」引起的紀念品狂熱,交換徽章這項傳統活動在北京冬奧前所未有的熾熱,無論在媒體中心或是場館之中,總能看到人們拿起自己的掛滿徽章的註冊卡熱烈地交換討論,在精品店徽章展示區旁邊更有告示板介紹交換徽章的禮儀或規則,而隨即冬奧閉幕臨近,這股熱潮更是有增無減。

志願者(左)張藝饉與(右)王藝儒。(點新聞記者郭正謙攝)

在主媒體中心服務的志願者王藝儒及張藝饉雖然是交換徽章的新手,不過現在已是當之無愧的徽章「富豪」,王藝儒表示投入這傳統的原因不僅僅是這些小徽章精美的外型設計,更是每一杖徽章包含的故事和意義:「每一枚徽章的交換過程的都記得,好像一些徽章是服務後日本媒體送我的謝禮,一些是只有志願者才有的,它們代表着我在冬奧的每一段經歷和努力。」

日本媒體所送徽章。(點新聞記者郭正謙攝)

無論是什麼國藉或身份,你都可以通過這些小小的徽章打開話題,享受着這種奧運特有的共同「語言」,王藝儒表示這是很神奇的體驗:「這對我來說非常神奇,不同國家不同語言的人通過徽章能毫無阻礙地交流,在過程中你會了解到他們的文化及性格,擴闊自己的眼光,這些徽章不只是一個小小物件,背後都有更深的意義和故事。」而她最珍而重之的是一枚由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贈送的徽章,設計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心型,但卻標誌着對志願者的祝福和肯定。

巴赫所送徽章。(點新聞記者郭正謙攝)

為了拍照她們特地拆下了徽章放在桌面上,張藝饉笑言頸上沒重量負擔有點不習慣,她表示交換徽章最大的收獲就是友誼:「來到了冬奧大部分都是陌生人,後來認識了幾個都很喜歡交換徽章的同伴,每天都會聚在一起鑒賞討論,現在都成了很好的朋友,就算是平時走在路上,也會有媒體朋友突然看着你的「徽章項鍊」,然而你就知道交朋友的機會來了。」她們均表示這些徽章都會成為自己的「家傳之寶」,除了好好收藏之外亦會贈送一些給家人好友,希望藉此將這些冬奧故事分享出去,讓更多人感受到奧林匹克的精神。

(點新聞記者郭正謙 冬奧直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手記|小徽章藏大意義 用奧運語言講述冬奧故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