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冰上速度之王——雪車

 

2月14日,中國選手孫楷智和吳青澤在男子雙人雪車比賽中。(新華社圖片)

雪車,也被稱作「有舵雪橇」。在冬奧會的比賽當中,速度飛快的雪車一直吸引著人們的關注。和其他專項相比,雪車的速度快、危險系數高,稍有不慎就可能會飛出賽道。

雪車比賽歷史悠久,在1924年法國夏蒙尼第一屆冬奧會時,雪車就已經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最初的雪車只是將兩只無舵雪橇前後擺放在一起,到了20世紀初,才開始將雪車改為鐵質。在比賽時,運動員需要坐在雪車內,駕駛雪車在U形冰質賽道上進行競速比賽,用時少者獲勝。

別看從1924年到2022年過去了這麼久,雪車比賽依舊是冬奧賽場上最具激情的一個項目。說它激情,是因為雪車比賽的速度是其最大的看點。在比賽中,雪車的平均時速在100公里左右,最高可達160公里,快的甚至連轉播鏡頭都跟不上。這個速度如果按照高速的時速上限每小時120公里來說,雪車這算是「超速」行駛。

要知道,雪車內是沒有發動機的,那它是怎麼擁有如此高的速度?其實,這主要和雪車的結構還有賽道的環境有關。首先,雪車是由底盤、座艙、滑行器、防護罩、操縱舵以及制動器等部分組成,所有的部件均為鋼鐵和玻璃纖維或碳纖維等高科技材料製造,並被設計成符合空氣動力學的車身複合體來減小空氣阻力。在車首附有導流罩,車尾處裝有制動器,在雪車底部裝有兩對滑刀組成的滑行器。其中後部的一對滑刀固定在橇體上,前部的一對滑刀同方向盤相連。在行駛中,舵手可以通過安裝在方向盤上的腳踏控制板和兩個手控牽引索操縱雪橇滑行的方向。

因為雪車並沒有內部動力,所以只能靠運動員推著雪車奔跑獲得初始速度。按照規定,奔跑距離為50米,隨後運動員要逐一跳入車內。整個賽道長1200至1650米,落差在100至150米之間。因為雪車的速度太快,為了保證安全,雪車對賽道冰面、車身的重量、尺寸,甚至運動員的體重等都有着嚴格的要求。例如,男子雪橇運動員的體脂率就要求保持在20%左右,因為只有保持一定體重,才能保證雪橇在起伏顛簸中保持穩定,還能在極短的時間內降低摩擦,減少滑行時間。有些體重不足的運動員還可以為車體配重,增加重量。

說了這麼多,你敢來嘗試一下這冰上的「速度之王」嗎?

今日(18日)雪車比賽賽程表。(網絡截圖)

(據科幻網資料整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冰上速度之王——雪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