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北京冬奧 | 什麼是「躺贏」?——看看雪橇比賽就知道了

 

2月8日,北京冬奧會女子單人雪橇項目比賽在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舉行。圖為奧地利選手漢娜·普勒克在比賽中。(新華社圖片)

想到雪橇,大家都會想到雪橇「三傻」:哈士奇、阿拉斯加和薩摩耶。不過,冬奧會雪橇比賽上,沒有「三傻」,只有自己個兒。

雪橇,起源於北歐。據記載,早在1480年挪威就已出現雪橇。第9屆冬奧會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雪橇比賽所用賽道與雪車和鋼架雪車相同,但起點不同,比賽線路男子長1000至1350米,女子800米至1200米。道寬最大值1.5米,全程設11至18個彎道。雪橇運動員以坐姿進入預備狀態,雙手握住出發把手,蓄勢待發。綠色信號亮起,運動員通過前後擺動,加力出發。加速,再加速,找到最佳速度。運動員平躺橇體,通過腿或身體力量作用於橇體不同位置,來控制滑行方向,高速滑向勝利的終點。在運動員出發250米左右的距離後,時速能達到80公里,最快可達140公里。

到底有多刺激呢?大概就比過山車多一點兒吧!稍不留神,人車分離。所以被稱為「冰上F1」。因此除了技術,雪橇比賽非常考驗心態:放平心態,才能躺贏。作為一項成績精確到千分之一秒的運動,也同時要求運動員有堅強的意志、靈敏的反應、超強的爆發力和協調性,才能沉着冷靜地操控雪橇,確保速度和穩定。

此次北京2022年冬奧會雪橇項目的比賽,在延慶賽區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進行,設有男女單人、雙人和團體接力比賽,一共產生四枚金牌。在2月10日舉行的雪橇團體接力比賽中,來自德國、奧地利以及拉脫維亞的選手位列前三,分別獲得金、銀、銅牌。

在2月10日結束的雪橇團體接力比賽中,來自德國的選手獲得金牌,奧地利和拉脫維亞選手分別獲得銀牌和銅牌。(網絡截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北京冬奧 | 什麼是「躺贏」?——看看雪橇比賽就知道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