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北京冬奧|外媒記者感受中國善意與溫暖 盛讚組委會

4日,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右)在火炬傳遞前與志願者交流。(新華社)

北京冬奧會開幕以來,場場比賽緊張精彩。賽場外,國際友人們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溫暖。美聯社一名記者日前因新冠檢測陽性需要隔離,工作人員在其結束隔離當晚特意為他準備最愛的餃子和回鍋肉,令其大受感動。有美國記者獲贈志願者送來的冬奧紀念品後,感嘆「一萬美元也不如這些珍貴」。另外,冬奧會嚴格的疫情防控也受到好評,一名《紐約時報》記者表示:「這裏的疫情防控平穩有序,我們感到非常安全!」

美聯社記者萊切斯特(John Leicester)搭機抵達北京前感染新冠病毒,四天內兩次檢測呈陽性,於5日入住冬奧村中的隔離設施。在日記中,他詳細記錄下在閉環中確診稍顯寂寥但安全感滿滿的生活,並拍下檢測人員採集口腔拭子、將樣本一層層密封並消毒的嚴謹過程。萊切斯特在8日的覆檢環節檢測結果為陰性,可以回歸正常工作。

記者康復後獲「特別晚餐」

這名記者特別提及一名檢測聯絡員的溫暖關懷,後者特意詢問酒店,能否親自為外國友人準備一頓「特別的晚餐」,並在結束隔離當晚將他最愛的餃子和回鍋肉送到房間,令其備受感動。萊切斯特感嘆:「這個世界還是有希望的。」

美媒《密爾沃基報》記者尼克爾(Lori Nickel)也分享了閉環內的許多暖心細節。尼克爾此前是NBA賽事的播報記者,這是她第一次報道冬奧會。得知中國有許多觀眾觀看NBA後,她出發前特意準備了密爾沃基公鹿隊的海報、帽子、T恤等禮物,還附上了中英文便籤送給志願者。沒想到送出禮物後,尼克爾收到驚喜回禮,包括冰墩墩徽章、北京冬奧紀念筆和胸針。她坦言:「你可以給我1萬美元,但遠不如這些禮物珍貴,這些年輕可愛的(志願者)面孔更令人記憶深刻。」

尼克爾還透露,有一次因為太疲憊錯過了預約的病毒檢測,工作人員特意來房間為她檢測。她表示,無論是冬奧會的交通管理人員、食物準備人員,還是媒體場地組織人員,時刻都準備着向有需要的人提供幫助,「他們樂於助人的熱心腸令人驚嘆」。

《紐時》記者:感到很安全

事實上,北京冬奧開幕以來,不少外國運動員和記者都感受到了來自中國的善意和溫暖。美國單板滑雪運動員莫德被開幕式志願者熱情的「Welcome to China」感動落淚的視頻在TikTok走紅;格魯吉亞高山滑雪運動員齊克勞里說:「中國志願者非常熱情,把自己的快樂傳遞給所有運動員」;日本《Daily》記者也對志願者和醫務人員的暖心服務稱讚不已,稱「全都是親切的工作人員,厚重防護服下是一雙雙含笑的眼睛」。

工作人員的關懷令外國友人賓至如歸,嚴格的疫情防控也令他們倍感安心。「這裏的疫情防控平穩有序,我們感到非常安全!」《紐約時報》記者博凱斯9日下午在參加2022北京新聞中心中外媒體代表座談會時如是說。

2022北京新聞中心主要為1700多名冬奧非註冊記者提供服務。按照防控要求,所有人進入新聞中心,都需要提供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中心每天上下午都提供免費的核酸檢測服務,為中外記者在中心安全工作提供保障。

嚴格的疫情防控管理,高效的核酸檢測服務,得到博凱斯和其他中外記者的肯定。日本廣播協會記者藤田正洋表示,新聞中心為記者安排的採訪活動非常豐富。自2月1日啟動以來,2022北京新聞中心已經為中外記者組織了20多場城市形象特色採訪。

(來源: 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北京冬奧|外媒記者感受中國善意與溫暖 盛讚組委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