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新巴城巴客量大跌冀政府補貼 否則或裁員加價

新巴城巴載客量大減,冀得到政府補貼。(點新聞資料圖片)

新巴城巴在第5波疫情下,最新載客量比去年11月大跌40%,出現財政危機,近期每月虧損2500萬港元,更預料2月虧損會高達6000萬港元,加上港鐵路段擴展,可謂雪上加霜,望得到政府從兩方面協作,包括不收取專營巴士向政府繳交的各項費用,以及補貼公共交通營辦商支持員工的薪金,直至公共交通回復正常。

新巴城巴總經理(營運)馬詹唯表示,新巴城巴的主要收入依賴機場、口岸及通勤路線,自加強社交措施起,巴士載客量比過往11月大跌40%,近期每月虧損2,500萬港元,並預料二月起每月虧損更高達6000萬港元。收入大跌,惟開支並沒有隨之減少,員工薪金、油費等仍佔大部分支出,故望政府協助業界渡過難關,譬如不收取地租、隧道費等費用,亦望政府補貼業界以支付員工薪金。

馬詹唯保證,若政府能夠作出相關資助,前線車長的職位不受影響。相反,若未能提供任何援助,則不排除有其他考慮的可能性,包括裁員、加價等。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則擔心,員工飯碗不保,認為政府要敦促巴士公司負起社會責任,保障員工。

有巴士車長指出,車長收入主要來源是加班,惟疫情令車長的加班收入減少3至4成。此外,疫情下巴士削班,遇過不少乘客抱怨;過往繁忙時段的巴士經常爆滿,現在只有3至4成客量,非繁忙時段一車最多僅十數人。

另一方面,馬詹唯指因應港鐵沙中綫,一些巴士過海路線亦會重組,詳情將於二月由運輸署公布。

相關報道:

第六輪抗疫基金撥款260億 高暴露群組每人每月2000元

城巴新巴乘客量下降逾4成 促抗疫基金6.0提供資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新巴城巴客量大跌冀政府補貼 否則或裁員加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