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北京冬奧丨冰墩墩一「墩」難求 工廠節後復工開足馬力

陶瓷版「冰墩墩」產自「世界陶瓷之都」福建德化。(點新聞記者蔣煌基攝)

冬奧吉祥物「冰墩墩」爆火,線上售罄,線下排隊,內地甚至有「一戶一墩」的狂熱呼聲。面對「一墩難求」境況,工廠新春假期後一開工就召集工人加足馬力生產。

陶瓷版冰墩墩是由福建德化縣的陶瓷師傅純手工製作,需經制坯、打磨、燒成、上色、貼花點綴、噴油定色、晾乾等70多道工序,工期較長。北京冬奧的紀念品特許生產商順美陶瓷的鄭鵬飛坦言,原本沒想到會這麼火爆。他解釋說,冰墩墩的每一道工序,都是要熟練的陶瓷師傅一道工序一道工序手工製作,工廠大年初六就召集在德化過年的工人開工,讓「粉絲」盡快擁有冰墩墩、雪容融。

陶瓷師傅正在給冰墩墩彩繪。(點新聞記者蔣煌基攝)
陶瓷師傅正在給雪容融脫模起胚。(點新聞記者蔣煌基攝)

點新聞記者在工廠看到,生產車間內僅有數位陶瓷師傅在為冰墩墩制坯、上色、貼花,還有大量的陶胚在架上等待進爐燒制。負責人表示,明日(9日)會有200多名工人到崗加班加點。

陶瓷版「雪容融」亦产自福建泉州。(點新聞記者蒋煌基摄)

鄭鵬飛透露,陶瓷版「冰墩墩」「雪容融」自2019年吉祥物樣稿一確定,就根據樣稿進行設計,光打樣就來來回回數十次,確保質量和外觀能符合原稿設計。受物理作用限制,陶瓷生產在成型階段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如「雪容融」的頭、「冰墩墩」的腳容易開裂甚至斷裂,臉上的花紙也不容易貼合等。鄭鵬飛說,經過長達幾個月時間的反覆溝通和試驗,樣品才通過了北京奧組委審核,得以進入規範生產。

而特許生產毛絨版冰墩墩的廠商在全國一共有3間,其中一間就在福建省泉州市轄下晉江市。被稱為「晉江分墩」的晉江恆盛玩具公司總經理連海安向記者介紹說,為解決「一墩難求」的境況公司已火速安排復工復產,從正月初五開始,公司就為願意提前復工的工人購買機票,組織恢復生產。

在新春期間,恆盛暴增50萬訂單,目前工廠的冰墩墩單日最大產量在4000隻左右。連海安介紹說,生產一個毛絨版冰墩墩除了要工廠復工外,還需要彩盒廠、硅膠廠、紙箱廠、印刷廠等各個環節的配合。他預計,缺貨情況會在春節結束陸續復工後緩解。

與以往常見的毛絨玩具相比,毛絨版冰墩墩由硅膠外殼和毛絨熊貓公仔兩部分組裝而成,整體形象酷似航天員。頭部外殼造型取自冰雪運動頭盔,裝飾彩色光環靈感源自於北京冬奧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連海安坦言,生產毛絨版冰墩墩最大的難點在於「冰絲帶」,「做了30多年玩具,第一次碰到硅膠跟毛絨結合」。

(點新聞記者蔣煌基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北京冬奧丨冰墩墩一「墩」難求 工廠節後復工開足馬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