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穩疫情救經濟 全賴政府積極領導

文/馮沛賢

去年年底開始爆發的新一輪新冠疫情,在踏入2022年後仍然持續,除了早前機組人員及其相關家屬的Omicron傳播群組外,近日又有葵涌邨出現大爆發,更連續多日錄得超過100宗確診數字,市民將難免在疫情陰霾下度過農曆新年。隨着特區政府宣布,禁止晚市堂食等社交限制措施需再度延長,本港服務業勢要再度硬捱新一輪營業寒冬,生意勢難短期內恢復,就業情況難免受到重擊。

因應抗疫需要,社交限制措施需又再度延長,本港的經濟民生亦隨之續受影響,而特區政府不能始終對此視而不見,且亟需相關部門和團隊盡快找出對策,務求在抗疫和市民生計之間取得平衡。近日需圍封強檢的葵涌邨,卻傳出有受影響居民因未能上班而被僱主停止聘用,亦有居民表示不能上班就會「手停口停」。目前新一輪疫情仍然嚴峻下,為了大局着想,當局更應「行多一步」,而非任由社會在截斷傳播鏈的關鍵時刻左顧右盼,萌生怨氣。若能盡力推動受圍封舉措影響的僱主、僱員間達成理想共識,例如就兩方損失提供相應的財務支援;以及釐清相關的勞工法例,要求僱主保證受影響僱員不會丟掉工作、排難解紛等,才可帶領社會萬眾一心,以做好抗疫為先。

以疫情盡早受控為目標,固然是特區政府以至廣大市民的共同期望,而除此之外,如何讓經濟在疫情受控後,把握時間走進復甦期,同樣需要當局的充足準備。由於Omicron病毒的傳播力強,加上較早前政府宣布將在下月落實推行疫苗氣泡,本港不少市民已有意識地接種新冠疫苗,此舉不但助疫苗接種率有持續上升之勢,甚至有部分人已接種第三針。政府不妨利用此契機加以發展,並且一方面確保本港有足夠的接種效率,尤其為長者和學童接種疫苗,進一步鞏固防疫屏障;另一方面,則可計劃好在疫情稍受控制後,讓部分較低風險表列處所的營業限制得以放寛,達到社會在符合某個要求及較許可的情況下,能夠維持一定程度的運作。

此外,要推動市民更好地迎來往後的經濟復甦,並帶來更積極作用,特區政府亦可藉着下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再度推行派發電子消費券計劃。此舉在去年已曾推行,雖然期間曾因涉及電子支付的普及性而引起過小部分負面反應,但正式推行時仍受市民歡迎,成功營造熾熱的消費氣氛,不但商戶能從中受惠,更讓香港的電子支付模式有着大幅度發展。若政府今年重施故技,將可讓市民繼續受惠,既走出疫情嚴峻的負面氣氛,同時促進本地消費,對香港經濟復甦亦有利無害。

從團結社會、上下一心抗疫,到做好疫情控制,促使經濟民生的恢復和發展,實在有賴特區政府擔起積極角色,以及屢推良策,惠及香港的社會和民生,期望香港能做好多方部署,實現不同目標。

(作者為香港青年事時評論員協會成員、民建聯屯門支部副主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穩疫情救經濟 全賴政府積極領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