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新華時評|別了,夏博義們

一直被市民罵聲不絕的英國政客夏博義終卸任大律師公會主席。(點新聞資料圖)

大律師公會日前舉行周年大會改選執委,選出資深大律師杜淦堃接替夏博義(Paul Harris)擔任主席。新華社昨(25日)晚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夏博義以及和他一樣披着法律外衣、打着專業旗號的反中亂港分子,把持禍害香港法律司法界多年,必然被世人所不齒,終究被時代和社會所拋棄。此次大律師公會執委會換屆選舉,是推動香港司法領域撥亂反正,重塑大律師公會在司法領域良好形象的重要契機。

以下為評論全文:

日前,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改選,杜淦堃當選新一任主席,前主席夏博義黯然下台。夏博義以及和他一樣披着法律外衣、打着專業旗號的反中亂港分子,把持禍害香港法律司法界多年,必然被世人所不齒,終究被時代和社會所拋棄。別了,夏博義們!你們逆歷史潮流而動,終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作為香港唯一的法定訴訟律師專業團體,大律師公會的宗旨包括為大律師行業的專業行為、紀律制定守則等,可謂承擔着維護香港法治的重要職責,地位崇高,社會各界對其期許甚殷。可夏博義們卻背離民意,利用職權嚴重扭曲大律師公會職責,衝擊香港法治,成為香港司法亂源。

夏博義來自英國。他頂着「人權大狀」的光環,與反中亂港勢力頭面人物李柱銘及另一個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戴啟思沆瀣一氣,並在兩人力推之下當選主席。更令人詫異的是,夏博義被媒體揭露其不僅身為英國自由民主黨成員,更曾出任英國牛津市議員,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英國政客。作為香港法律界人士的專業組織,大律師公會的主席竟由一名與外國有着緊密聯繫的反華政客出任,這荒誕的一幕暴露出公會在反中亂港分子的挾持下,一度已成為配合美西方勢力與反對派搞亂香港、破壞「一國兩制」的政治工具。

上任後,夏博義公然叫囂修訂香港國安法,多次質疑全國人大常委會權威,並為「港獨」分子張目、對執法者抹黑、對司法者施壓,其所作所為完全背離專業操守和職業良知,徹底喪失法治精神和法治原則,嚴重損害香港市民的利益,也將大律師公會一步步拖下深淵,激起包括法律界在內的香港社會各界的憤怒。在他的蠱惑煽動下,大律師公會淪為反中亂港勢力在法律界的「代言人」和「馬前卒」,失去了香港市民、特區政府及中央的信任,面臨生死存亡的危機。

夏博義的狂言妄行在香港法律界不得人心,大律師公會內部早已對他及其背後的操盤者不滿,蔡維邦等多名公會副主席、執委以辭職方式與之割席就是例證。此次杜淦堃等人參選公會主席,系公會「絕地自救」之舉,體現了大律師群體理性務實、人心思定的共識,外媒所謂中央「打壓」或威脅公會改選之說純屬子虛烏有。

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香港國安法生效之後,任何反中亂港分子企圖撼動香港大局、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行徑實屬不自量力,註定徒勞無功。連日來,香港《文匯報》《大公報》等媒體刊發評論指出,夏博義咎由自取,大律師公會搞政治死路一條,唯有走出「政治化」泥沼、回歸專業軌道,才能重建公信力。從香港主流輿論可見,任何與夏博義一樣違背香港民意和歷史潮流的人,必然被世人所不齒,被時代所拋棄。這一鐵律已被歷史所證明,未來還將被實踐不斷證明。

在香港社會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大趨勢下,我們注意到法律界也出現了令人振奮的新氣象:去年以來,香港特區司法機構主動推行司法改革舉措,香港律師會理事會換屆選舉中愛國愛港參選人全勝,立法會法律界議席首次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此次大律師公會執委會換屆選舉,是推動香港司法領域撥亂反正,重塑大律師公會在司法領域良好形象的重要契機。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我們衷心希望,杜淦堃等執委會新一屆領導層能夠帶領大律師公會走出「政治化」泥沼,回歸專業定位,服務業界利益;充分利用香港熟悉普通法的獨特優勢,參與國家發展,服務國家所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修補與中央的關係,適時重啟與內地的交流合作;守住「一國兩制」底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做香港法治的維護者,令被夏博義之流玷污蒙塵的香港法治重新煥發光彩,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夯實法治根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新華時評|別了,夏博義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