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盼大律師公會去政治化 做好法治守衛者角色

文/陳術

大律師公會昨日改選執委,在沒有競爭的情況下,資深大律師杜淦堃接替夏博義成為大律師公會主席,而副主席則分別由資深大律師毛樂禮以及陳政龍接任。杜淦堃指出,大律師公會是專業團體,有責任就法治議題發聲,但是「純政治議題」就與公會無關;對於與中央和特區政府關係,他有信心與中央及持區政府有渠道溝通。大律師公會自2018年戴啟思上任後,公會成員就再無到北京,筆者期望,大律師公會能做到「去政治化」,重新做好法治守衛者的角色。

關於大律師公會曾走向政治極端的問題,即使不說戴啟思,筆者亦必須說到上任主席夏博義,自從這名「英國政客」上任為大律師公會主席以來,公會就儼如攬炒派「喉舌」;還記得夏博義成為主席之初,就公開質疑香港國安法部分條文,引起軒然大波,之後不論是其疑似支持西藏「自決」的立場,還是他質疑法庭的判刑(關於攬炒派非法集結案件),都備受各界抨擊,予人感覺公會已成為「反政府」組織。

未來大律師公會的必要工作

既然現在夏博義已經不再是公會主席,而新主席又表明純政治議題與公會無關,筆者認為,公會未來至少有三方面的工作必須做好,以重建公眾對其信心。首先,就是不要再因政治與特區政府、中央「對着幹」,例如關於香港國安法,其實大律師公會可以肩負向社會解說的角色,就國家安全立法作為世界各地的普遍做法,公會可以向公眾說明,這是必要的立法,而且法例內容亦有充分保障到人權,切勿再如夏博義般,借機質疑立法,甚至挑戰中央。

另一個大律師公會必須做好或平衡好的工作,就是不要偏袒、包庇反中亂港政客,的而且確,大律師公會有責任就法治議題發聲,但如果學夏博義一般,質疑法庭的判決,卻迴避反中亂港「被告」破壞到社會安寧的問題,那麼大律師公會,就會變成一個以公會之名、走政治之實的組織。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即使政客違法,亦須受到相應的懲罰,若有意無意間為亂港政客質疑法庭,公會就會失去其公信力。

重建與內地溝通的橋樑

如果說保持專業是大律師公會必須謹守的宗旨,那麼與特區政府以及內地重建溝通渠道,筆者會認為那是大律師公會將來的出路所在;在法治發展等問題上,大律師公會應該與特區政府、內地建立溝通渠道,其實在其他範疇,大律師公會亦可以與內地加強溝通、合作,為大律師在內地發展開拓出路。香港,始終也是一個只有700多萬人的地區,去年,首次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大灣區考試)就成功進行了,在未來日子,大律師公會以至香港律師會,是否可以進一步推動業界到內地發展?

筆者這樣說,並不是單純從商業角度出發,更多法律從業員到內地發展,一方面是業界的一條出路;另一方面,也是把香港享負盛名的法律服務進一步帶到內地,助力國家繼續發展,走向國際。故此,大律師公會所背負的,既有業界及廣大市民的期望,也有為國家作出貢獻的責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盼大律師公會去政治化 做好法治守衛者角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