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疫情尚未止息 切勿掉以輕心

文/陳術

新冠疫情持續爆發,竹篙灣保安、送餐平台外賣員以至兩名屯門區護士都確診或初步確診,有專家指出,只要繼續找到所有個案的密切接觸者並隔離檢疫,有望可以在農曆新年前後截斷這一波疫情。不過,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就指出,現階段以為疫情受控,才是最危險的。筆者認為,現時社區還可能存在不明的傳播鏈,我們唯一可以應對的方法,似乎就只有加強防疫、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

根據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的說法,現時確診個案未有幾何級增加,反映疫情受控,除了早前確診的58歲超市理貨員未找到感染源頭,只要維持找到確診個案的傳播鏈,這一波疫情有望於農曆新年前後平息。不過,另一專家梁子超,就有着不同的看法,梁子超指出,確診數字短期回落,可能是檢測滯後,但由於Omicron變種病毒傳染力強勁,社區現時仍然有不少危險信號,在超市理貨員的個案,就代表有追蹤盲點,可以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或出入商場時受感染;而外賣員個案病毒量低,若屬於外地回港後復陽還好,如果在本地感染一直沒有病徵,其間也有可能在社區傳播。

社區還可能存在隱形傳播鏈

對於兩位專家的意見,筆者較為偏向相信梁子超的分析,綜觀今日的傳媒報道,似乎社區還極有可能存在未能找出的傳播鏈,例如兩名初步確診的屯門診所護士,21歲女患者除了曾在不同診所工作,而且還是一名尚在求學階段的學生,而另一名22歲女護士,則在診所跟醫生睇症以及收錢;若然診所出現爆發,與兩名護士接觸過的家人、病人、朋友以至診所同事,一樣處於極高風險。

另一個值得社會注意的個案,則有一名暫列為無源頭個案的29歲巴基斯坦籍男子,他居住於天水圍,除了在地盤工作,也是外賣送餐平台的兼職外賣員,據悉他在醫院檢測時結果「時陰時陽」,可能是新近感染,亦可能是復陽個案;這名男患者送餐活動的主要範圍在元朗。根據這名男患者的個案,我們可以想像得到,如果一名在地盤工作,又在元朗區送餐的男子真的受到感染,可能會牽涉極多市民,包括與他接觸過的地盤工友、餐廳職員、大廈保安員以至透過送餐平台買外賣的顧客等。基於以上的初步確診以至「時陰時陽」的個案,說這波疫情受控,實在是言之尚早。

寧願萬分小心 亦不掉以輕心

在防疫抗疫工作上,特區政府以至廣大市民小心一點,社交距離措施維持久一點,當然會對生活以至生計造成影響;但如果用最穩妥的角度去想,萬一社會各界都因為「確診個案不多」而鬆懈起來,那麼疫情出現大爆發,肯定會造成更大的影響和傷害。所以,筆者認為在防疫態度上,我們寧願要萬分小心應對,也不能夠有半點掉而輕心;畢竟這波疫情之所以爆發,就是因為有機組人員「掉以輕心」!在此,筆者亦要呼籲尚未接種疫苗的各界人士,為自己、為家人,盡快接種新冠疫苗,一同為香港建立抗疫屏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疫情尚未止息 切勿掉以輕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