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機場分判商回佣案 建築工認3項串謀判緩刑

6名機場分判商員工涉嫌收取非法回佣,今被判緩刑。(點新聞資料圖片)

廉政公署早前採取行動,打擊工頭向建築工人索取及收受非法回佣的不法行為,落案起訴6名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項目分判商員工,指他們涉嫌索取及收受非法回佣共約7萬港元。其中1名被告早前認罪,今天(11日)在西九龍法院被判3個月監禁,緩刑2年。

今天接受判刑的37歲被告羅振益,案發時是德鑄工程有限公司前建築工人,他承認3項串謀使代理人接受利益罪名。案情指,被告在2020年底至2021年初,介紹另外3名建築工人以日薪1,600港元到該項目工地工作。被告向3人表示他們須每個工作天向上述工頭支付200港元作為回佣。3人相信不支付回佣會遭工頭解僱,遂於2021年1月至5月期間經被告或直接向工頭支付非法回佣逾1萬港元。

辯方求情指,被告的法律認知欠佳,守法意識薄弱,不過被捕後已經和盤托出,冀法庭輕判。裁判官余俊翔相信被告真誠認為,要入建築行業必須交回佣予工頭,因被告作為負責收集金錢的中間人,連同住親弟弟都要交回佣給工頭。裁判官相信被告自己並無得益,單純是守法意識薄弱、真心相信是行規,無疑這行為會為建築業帶來極負面的形象,但考慮被告在本案6名被告中最先認罪,亦已還押14天,不過被告有服食咳藥水習慣,故不適宜接受社會服務令,最後決定判監3個月,緩刑2年。

相關閱讀:

三跑工頭認索取及收受非法回佣 判囚兩個月

六人涉向「三跑」建築工人收賄 准保下周答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機場分判商回佣案 建築工認3項串謀判緩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