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李家超:《白皮書》向世界清楚說明國家支持特區民主向前發展決心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於昨日順利舉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20日)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進一步闡明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的原則立場。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歡迎及支持《白皮書》的發布,藉着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首場立法會選舉成功舉行的最佳時機,向全世界清楚說明國家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民主向前發展的決心,意義重大。

李家超指,《白皮書》以歷史事實為本,一針見血地指出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沒有民主可言,在其殖民統治末期急速推進「政制改革」是別有用心的政治操弄,企圖把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阻礙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

李家超續說,香港回歸後實行的民主制度,源自於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在《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清楚表述,充分展示其合法性、優越性和進步性。新選舉制度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體現了廣泛代表性、均衡參與、政治包容和公平競爭,讓選民自由投票作選擇。沒有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初心使命的堅守,就沒有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也沒有香港民主的實踐。

李家超強調,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以及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的維護下,香港的民主發展會按《基本法》有序依法推進。任何來自外部和內部的破壞力量和政治圖謀,嘗試干擾香港特區按《基本法》所推展的民主發展都不會得逞。

相關報道:

新一屆立法會誕生!90席全名單

新一屆立法會誕生!這張「全家福」值得收藏

(不斷更新)立法會選舉順利結束 90人名單出爐

立法會選舉|一圖睇地區直選當選結果(附名單)

立法會選舉|功能界別30人當選(附名單)

(有片)立法會選舉|選委會界別40人當選(附名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李家超:《白皮書》向世界清楚說明國家支持特區民主向前發展決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