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五大特徵體現新立法會的「五光十色」

文/劉勇飛

立法會選舉投票結束,選舉結果顯示了新一屆立法會存在五大特徵,這些特徵充分體現出新一屆立法會的「五光十色」,也充分反映出新選制下新一屆立法會的民主新氣象,有助大幅改善香港行政立法關係達至良政善治,更有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第一個特徵是政治光譜寬。多名學者、企業高管、具內地背景人士成功晉身議會,包括華潤集團大灣區首席戰略官李浩然、嶺大副校長劉智鵬、中電中國區總裁陳紹雄、牧師管浩鳴和「港漂」張欣宇等,真正體現了「五光十色」。此外,資審會通過讓行事風格向來以敢言著稱的潘焯鴻參選,也讓普通勞動人民,如建築工人、大巴司機參選,足證今次選舉並不是「清一色」,而是政治光譜非常寬,可謂上至富商精英、下至黎民百姓,使得選舉認受性十分高。

第二個特徵是競選活動鮮有爆出黑材料。這次選舉過程秩序井然暢順,文明質素程度相當高,讓「五光十色」的人選站出來通過比政綱、比理念,將社會焦點轉移到香港未來的發展和民生方面,與往屆專門想盡一切辦法爆對手黑材料和挖苦對手作比較,簡直有天淵之別。

第三個特徵是有政黨政團背景勝出機會高。今次選舉除了經民聯金融服務界的張華峰、自由黨紡織及製衣界的鍾國斌,意外「墮馬」連任失敗之外,大多數有政黨政團背景的候選人,都能勝出。例如:民建聯議席由13席增至19席成為大贏家,繼續是立法會第一大黨,工聯會議席則由4席增至8席。民建聯和工聯會在新選制下議席均有較明顯幅度的進賬,兩大政團在香港的政治地位進一步提升,得以繼續發揮應有的影響力。

第四個特徵是現任立法會議員轉戰選委會全勝。9名現任立法會議員轉戰選委界,全部成功連任,包括民建聯葛珮帆及張國鈞、經民聯梁美芬、新民黨容海恩、工聯會陸頌雄及麥美娟、獨立的馬逢國、謝偉俊及何君堯。這個結果有以舊帶新的政治含意,反映了40席選委會議員,既要有新人加入、也要有舊人帶領,尤其有助日後在點票方式方面的分組點票實際操作上提出關鍵性的指導作用,做到薪火相傳的效果。

第五個特徵是擁有全國人大代表身份參選全勝。今次擁有全國人大代表身份參選立法會地區直選、功能組別及選委會界別三個板塊,合共8位,包括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實政圓桌田北辰、商界(第二)廖長江、人大政協及全國性團體代表界陳勇、馬逢國、陳曼琪、林順潮、梁美芬。他們成功晉身議會,反映香港特區立法會未來將可以與全國人大聯繫起來,增加直接向全國人大反映意見和建議的渠道。

總的來說,自新選制以來進行了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與立法會換屆選舉兩場選舉,取得了可觀的成績表,反映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已經能夠在港順利運作。香港已進入人到半山、船到中流的關鍵性階段,行政立法關係如何,勢必影響「一國兩制」未來下半場的有效落實。期望新一屆90位議員,以國家和香港大局為重,以民生福祉為先,以務實態度回饋投你一票的選民,並永存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初心,定必能夠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定必能夠長期繁榮穩定,人民安居樂業。

(作者為時事評論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五大特徵體現新立法會的「五光十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