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澳辦:《「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的發表正當其時意義重大

港澳辦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香港民主的優化提升和與時俱進,為香港民主長遠健康發展打下堅實基礎。(點新聞資料圖片)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於昨日順利舉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20日)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今日發表談話表示,《「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有助於人們更加全面準確地評價此次立法會選舉,更加全面準確地理解香港新選舉制度的先進性、優越性,更加全面準確地認識香港建設符合自身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的重要性和必然性,對進一步凝聚香港民主發展共識、開創香港良政善治新局、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發言人指出,白皮書系統回顧了香港民主的產生和發展歷程,全面闡釋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符合自身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的原則立場,充分展現了「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發展的光明前景。白皮書清楚地告訴世人,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時期沒有民主可言,是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才開啟了香港民主的新紀元;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全面構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民主制度,中央政府為推動香港民主向前發展持續作出重大努力;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反中亂港分子及其背後的外部支持勢力打着民主旗號幹着反民主的行徑,不斷阻撓破壞香港民主發展,是中央政府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推動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重回正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香港民主的優化提升和與時俱進,為香港民主長遠健康發展打下堅實基礎。事實充分表明,中國政府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維護者和推進者,反中亂港分子及其背後的外部支持勢力則是妨礙香港民主發展的罪魁禍首。

發言人表示,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民主標準,也不存在統一的民主模式。只有符合自身實際、能夠解決自身問題的民主才是好民主。判斷任何民主優劣成敗的標準,歸根結底要看全體民眾從中是真正受益還是受損。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必須遵循「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貫徹「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從本地實際出發,依法有序進行。要堅持中央主導,依法循序漸進;鞏固憲制秩序,維護國家安全;落實行政主導,致力良政善治;體現均衡參與,保持多元開放;堅持法治原則,保障自由人權;豐富民主形式,提升民主質量;推動經濟發展,增進港人福祉。

發言人指出,剛剛結束的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是落實新選舉制度的一次成功實踐,是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重要跨越。此次選舉參選者的背景多元前所未有,眾多新人脫穎而出,充分彰顯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選舉公平、公正、公開、安全、廉潔,選舉過程和選舉結果都充分展現「愛國者治港」原則和政治光譜的「五光十色」。

發言人表示,我們對新當選的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充滿期待,並堅信他們必將堅守愛國愛港立場,秉持為民眾謀福祉的信念,依法履職,擔當作為,為促進行政立法良性互動、提升特別行政區管治效能、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作出貢獻。

發言人強調,事實再一次充分證明,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只會給香港帶來混亂,香港的民主發展必須走出自己的路。中央政府將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繼續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符合自身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任何外部勢力的干擾破壞都注定是徒勞無功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前景光明,民主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相關報道:

《「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發表 港澳辦負責人答記者問

國務院新聞辦發布《「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附全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澳辦:《「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的發表正當其時意義重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