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編採手記 | 「民生無小事」——讓選民與候選人「隔空對話」的特別「選舉論壇」(EP6 )

香港看着是璀璨的國際都會,細看卻到處都有可改善之處,大到房屋、醫療問題,小至社區的後巷雜物堆積、路面不平、去醫院的路太斜太長並欠缺接駁交通等,每位街坊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及點新聞訪問時所述的每一個問題,都是市民最真實的訴求,體現了真正的「民生無小事」,更反映了大家想香港社會發展得更好的迫切心情。

與候選人接觸期間,他們都對這種「隔空選舉論壇」的形式感到新奇,聽到是街坊的提問,即使事前不知會遇到什麼刁鑽問題,即使是限時限刻地須在收到問題的48小時內提交自行拍攝的短片作回應,絕大多數候選人都選擇在忙碌的選舉日程中抽出回應街坊的時間,就每個訴求提交30秒不帶水份的實質承諾和見解:要求有關部門加強社區管理、推動特區政府跨部門協作、爭取興建或加設便民惠民設施,這些都讓市民看到香港邁向良政善治的希望。

小記還看到,有候選人為了這每條僅30秒的影片,四處奔走至街坊所述的「問題現場」拍回應,以最大的誠意向街坊展示解決有關問題的決心,這些也成為我們處理報道工作時意想不到的驚喜。同時,不同政治光譜都有候選人參與回應,提出角度內容或相同或不同的見解,也讓小記看到香港在完善選舉制度後,求同存異、真正理性論政的希望。

過往香港的選舉,習慣了疊聲爭吵,習慣了「火花四濺」,卻模糊了真正有待改善的議題,市民只能在一成不變的環境中,看着候選人的唇槍舌劍甚至互相謾罵。這次香港文匯報與點新聞搭建的選民與候選人溝通平台,能讓大家有充分表達心聲和政見的空間,能在新選制下帶出新做法、新氣象,已是小記的榮幸。

(文/旁述:記者 歐陽文倩;剪輯:孜然)

點此查看立法會換屆選舉候選人名單

點此進入點新聞「立法會選舉」專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編採手記 | 「民生無小事」——讓選民與候選人「隔空對話」的特別「選舉論壇」(EP6 )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