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訪奧運冠軍謝思埸:佳績離不開恩師栽培 難忘病床前一碗雞湯

廣東跳水隊歷來人才輩出,教練隊伍代代傳承。東京奧運會上,廣東省隊國家級教練何威儀的弟子謝思埸在男子雙人、單人三米板兩度稱王,全紅嬋亦在十米跳台上奪得含金量極高的冠軍。在隨國家隊訪港之前,謝思埸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和全紅嬋取得這樣的成績,離不開恩師何威儀的悉心栽培,這也是對他這麼多年來不斷付出的最好回報。

圖為何威儀在指導廣東省跳水隊小跳水運動員。(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專注教練事業33年  悉心照顧隊員起居

何威儀是目前廣東跳水隊在職教練員當中「資格最老」的,謝思埸說,何教練33年專註一項事業,非常不容易。在他眼中,恩師是一位偉大的教練。

「他對事業很專註,對運動員很嚴格。如果我們不認真,他會很着急,甚至發脾氣,非常嚴厲地批評。」謝思埸說,但嚴厲之餘,他又是一個很溫情的人,對弟子們照顧有加。

他記得,每當訓練沒有達到預期效果而需要「拖堂」時,他總會事先通知食堂師傅,預留熱飯熱菜給弟子們。

他對弟子們的關心,還體現在一些生活上的芝麻小事。謝思埸說,當年進入省隊後,他還很小,生活中很多方面都是「小白」。何教練會來到宿舍,衣服怎麼疊、洗衣機怎麼開等,都會親自示範。

「包括為人處世方面,何教練也是我們的導師。在他的調教下,大家都很守規矩,很懂禮貌,學會如何與人相處。」謝思埸說。

圖為謝思埸和恩師何威儀(左)。(受訪者供圖)

銘記受傷期間病床前的鼓舞

最令謝思埸印象最深刻的,是2016年初他治療腳傷住院期間。當時,做完手術後,何教練從家裏趕來看望他,還帶來一大盅剛煲好的雞湯。

「我記得他是騎着電瓶車過來的,而且自己沒有吃飯,餓着肚子第一時間送來了雞湯。在床前,他就如我的父親,沒有談訓練和未來的跳水生涯,而是囑咐我好好養傷,保重好身體。」謝思埸說,至今仍十分感動,會銘記一輩子。

何威儀從事執教工作多年,廢寢忘食是常有的事,這也導致他身體出現了一些問題。「他腸胃不好,我還是挺擔心他的,常跟他說要按時吃飯。」謝思埸說,作為徒弟,未來就是希望他保重身體。

(點新聞記者敖敏輝 廣州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訪奧運冠軍謝思埸:佳績離不開恩師栽培 難忘病床前一碗雞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