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周密安排  確保口岸票站運作順暢

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本月19日舉行,港府首次於羅湖等3個港深口岸的港方邊境管制區設立票站,方便內地港人投票,合資格香港選民今起可透過網上登記系統遞交申請。這是在香港和內地積極協調之下,因應疫情作出的一次特殊安排,亦是港府首次為保障內地港人行使投票權量身定做的有益嘗試。由於無先例可循,前期相關安排是否妥善周密,投票日票站是否運作順暢,相信備受各界關注。

今次選舉是香港實施新選制後首場立法會選舉,意義非同往屆,亦因此備受關注。由於新冠疫情仍然嚴峻,香港與內地仍未正常通關,許多身在內地的港人選民因不願浪費時間在檢疫上,可能考慮放棄投票。如何拆除不必要的障礙,方便選民行使投票權,履行公民責任,港府獲得內地當局支持與配合,決定採取一次過的措施,在指定陸路口岸港方邊境管制區設立票站,這是情理兼備、理性務實的做法。

從今早開放網上登記系統遞交申請情況來看,不少內地港人第一時間踴躍登陸網站進行報名,因為登陸人數眾多,還一度出現網絡卡頓現象。有在深圳從事酒店餐飲業的港人一早於網上登記,選擇較接近工作地點的羅湖票站,他對於可以投票履行公民責任感高興。更有在京港人表示,雖然從北京到深港口岸投票,交通、時間成本都比較高,但是在新的選制下,內地港人都期待香港能有一個更好的未來,也願意不計成本前往投票,希望能選出真正為香港好的有識之士。

根據港府本周公布的具體安排,內地港人今天早上起可以網上預約,選定票站及投票時段,三個票站投票名額約11萬個。從今天首日預約情況來看,內地港人報名可謂踴躍,若屆時11萬個名額未夠滿足預約人數,當局應做相應調整,以免有人因為配額限制,想投票卻無法投。此外,因事關選舉公平公正,當局還需確保預約選民能夠收到不同候選人的政綱及資料等關鍵訊息,相信這方面特區政府駐內地經貿辦、工聯會內地諮詢服務中心等機構可發揮作用。

而最大的考驗在於投票日的相關安排。由於當日涉及口岸通關、衞生檢疫、身份審核等程序,以及選民理論上混雜了10個直選選區及28個功能組別,票站流程處理必然更為繁瑣複雜,當局應充分做足事前籌備與預案。工聯會榮譽會長黃國健今日就指出,三個票站需要處理的票數不少,一個票站更涉及幾種選票,擔心會出現混亂。他又關注部分細節,包括選民是否需要證明自己所屬選區,如果需要,期間會否出現排隊情況等。

口岸投票是特殊安排,既要滿足防疫要求,又要確保選舉公平公正。當局須竭力保障票站運作暢順及萬無一失,除了加多人手安排,理順及簡化流程,更要做好臨場指揮,避免早前選委會界別投票的混亂甩轆情况再次發生。

在完善選舉制度下,選民的一票非常重要,是編寫新時代、新篇章的關鍵一票。所有熱愛香港的選民,包括身處內地的港人,12月19日踴躍參與投票,選出以民為本的立法會議員,推進香港良政善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周密安排  確保口岸票站運作順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