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奧運健兒訪港 港青焉能躺平

文/黎岩

就在備受矚目的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於12月3日抵港,開展為期三天的與市民交流活動前夕,有調查機構近日針對本港青少年所作的調查顯示,在競爭日趨激烈的社會現實面前,居然有相當多的青少年選擇消極迴避競爭的老道無為躺平。香港教育局昨日公布試行版《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更加有針對性地加入「勤勞」作為首要培育的價值觀和態度。各界期待具有拼搏進取精神的奧運健兒訪港,能夠讓選擇躺平的部分青少年站起來立起來,像奧運健兒一樣,用拼搏用汗水勾畫自己的人生,共同發揚光大獅子山精神。

教育局昨日表示,留意近年學生之間出現「躺平主義」,輕視個人價值,並有僥倖心態,好逸惡勞,有需要培育勤勞的價值觀。很顯然,教育局並非無的放矢,而是切中了當下本港青少年的積弊流弊,期望通過從小培養,讓年青一代的港人重新發揚光大港人引以為傲的獅子山精神,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找到港青的獨特位置,為國家富強為民族復興為自身輝煌立定正確恆久的價值觀。

奧運健兒將於本周五訪港,並且通過舉辦多場活動與市民交流互動。其中3場公開活動約5300張門票,公開發售1小時內即售出近九成,目前已全部售罄。顯示絕大多數港人對奧運健兒的傾慕與崇拜。東京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的精彩表現與頑強拼搏精神引發全港市民的歡呼與喝彩,他們所取得的每一份榮耀,不僅僅是國人的驕傲,更是每一位港人的驕傲。猶記得航天集團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耄耋之年白髮蒼蒼的八旬戚發軔老先生早前訪港時振聾發聵的最強音:60多年來,我們確實在一個比較艱苦的環境下,解決了「人家有,我們沒有」的問題,做到了「人家有,我們也有」。靠得是什麼?靠得就是「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無私奉獻,嚴謹務實,勇於攀登」的航天精神。它的核心是什麼?一切要靠自己,不能靠別人。就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就是國家有需要的時候,我們要有這種精神,要有這種準備。

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流越來越頻繁、聯繫越來越密切。奧運健兒團的來訪,必然會再次讓港人領略奧運健兒風采的同時,感受祖國的強大實力。國家運動員在賽場上的表現體現了更高更快更強的拼搏精神,也讓港人感受到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此次活動一票難求,正因為港人都想一睹中國運動員的風采。奧運健兒展示的不僅僅中國體育的實力,更是大國強國的強大實力。背靠祖國,香港社會就有了發展的底氣,香港年輕人更應該有足夠的底氣。在欣欣向榮的國家發展大局面前,在國家千方百計為港青籌劃規劃未來人生之路的恢弘歷史變局面前,港青沒有理由缺席,更沒有理由躺平,更加不應該躺平。躺平沒有任何出路,只有站起來拼搏才是人生的最佳選擇。

奧運健兒取得的每一份成就與榮耀,屬於每一位中國人,張家朗、李慧詩的成就更加屬於每一個港人,他們的拼搏精神更加感染熏陶著每一位港青。張家朗能行,你我他都能行,只要振作起來,只要胸懷祖國,只要踏上國家快速發展的快車道,每一個港青都能找到自己的適當位置。祖國的命運與每一位港青密切相連,廣大香港市民尤其是香港年輕人,勤勞拼搏,向國家奧運健兒學習,向自己的先輩祖輩學習,重溫重振獅子山精神,感受家國情懷,必能在建設香港、報效國家中成就人生夢想,演繹自己的美好人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奧運健兒訪港 港青焉能躺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