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EP09|中國加入DEPA機會何在? Facebook更名Meta布局「元宇宙」?

11月1日,中國商務部致信《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的保存方新西蘭,正式提出申請加入DEPA。DEPA由新加坡、新西蘭和智利三國在2020年6月份簽署,旨在加强三國間的數字貿易合作。DEPA以電子商務便利化、數據轉移自由化、個人信息安全化爲主要內容,並且就加强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領域的合作進行了規定。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合作研究部主任劉英接受《點市成金》節目訪問時表示,加入DEPA是我國數字經濟迅猛發展的客觀需求;在新冠疫情蔓延、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大背景下,加入DEPA展現我國支持多邊主義、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劉英還指出,DEPA的模塊化、開放性特點對我國具有吸引力。

劉英繼指,加入DEPA有利於我國數字貿易全面、快速和高質量發展,更有利於我國獲得數字貿易領域話語權。下一步,我國將全面評估DEPA各章節內容,結合我國數字貿易發展情況進行匹配和分解,繼而有針對性地加強與各國談判並修訂我國已有數字經濟條款。

【08:00  Facebook更名Meta布局「元宇宙」】

10月28日,Facebook宣布更名Meta,再次挑起市場討論「元宇宙」的熱潮。有評論說,「元宇宙」是二三十年後的下一代互聯網生活方式,也有人認為它不過是資本換了一種方式說故事。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在本期節目表示,元宇宙是未來互聯網生活發展方向,Facebook此番改名,則表現其轉型發展的決心。

至於「元宇宙」概念下是否確實蘊藏長線機會,李大霄則認為相關概念機遇無窮,但未知會否產生新巨頭。相較而言,關注布局「元宇宙」概念的現有巨頭風險較小。

(採訪:朱燁、倪巍晨 文:楊楚依 主持:陳佳林 視頻製作:杜家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EP09|中國加入DEPA機會何在? Facebook更名Meta布局「元宇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