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職場動漫談 | 職場性騷擾:如何分辨是否被「潛規則」?講「鹹濕」笑話算不算性騷擾?

自阿里巴巴職場性醜聞事件曝光後,陸續還有多宗性騷擾事件被報道,包括疑似利用職權身份逼迫性騷擾甚至性侵行為,「職場性騷擾」的話題再次成為社會焦點,引發熱議,很多網民留言表示:最討厭這些人渣 (來自電影《破壞之王》)。

職場性騷擾又被稱為「潛規則」,《性別歧視條例》亦同時保障男性和女性(性別歧視條例第2(5)條及第2(8)條),無論對任何性別人士作出的性騷擾行為,均屬違法。某些性騷擾行為甚至可能會構成刑事罪行(即涉及其他刑事法例),而性騷擾者一經定罪便可能會被判罰款或監禁。(《刑事罪行條例》第118條及122條)

在職場中,有很多隱藏的性騷擾行為,例如這些例子:

(一)我們在茶水間講黃色笑話時,女同事在場但沒有阻止。她應該知道這是同事之間說笑,怎麼可能是我們性騷擾她呢?答:如行為對當事人造成一個在性方面有敵意或具威嚇性的工作環境,便可構成性騷擾。行為是否蓄意與性騷擾的定義無關。

(二)我只是在自己電腦桌面上放了一張露骨照,工作到太累時用來「提一提神」,我不是要給女同事看的。答:如預期到其他同事經過你的座位時,會看到你的桌面上的露骨照,這已經可能構成工作間的性騷擾。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表示,在過去三年,他們平均每年會收到約150宗有關性騷擾的投訴,超過75%涉及僱傭範疇。如認為自己正遭受性騷擾,應及時記錄事件的事發經過,以及有沒有目擊證人,這些資料將有助你提出申訴,然後將事件匯報給公司處理。除此之外,亦可向平機會反映並作出調解,或者向「風雨蘭」等支援機構求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職場動漫談 | 職場性騷擾:如何分辨是否被「潛規則」?講「鹹濕」笑話算不算性騷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