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幽靈槍械?自行組裝?拆解P80手槍為何危險【來點知識EP19】

10月初,警方國安署拘捕一對夫婦,在其元朗八鄉的住所中撿獲一支P80半自動手槍及其他違禁品等。警方在黑暴期間曾多次檢獲P80自動手槍,包括2019年12月大埔區內,就有人使用此類型手槍進行發射。

據了解,P80全名是Polymer 80,是一家位於美國的武器生產商。最近案件中撿獲的P80自動手槍是Polymer 80生產的克拉克17仿造手槍,其握把及外殼為聚合纖維,其他部分均可自訂零件組裝,例如槍管、撞槌和撞針都可以改裝成金屬,非常客製化。P80的生產過程被美國當局形容是「單次注模成形」,所以旗下大部分產品都不算是槍械,可以不經正規的註冊槍械店,直接送到買家手中。因此,即使在對管有槍械較為寬鬆的美國,P80手槍亦處於當地法律的灰色地帶,被稱為「幽靈槍械」。這也是為什麼本港極端分子可以這麼容易就拿到槍械零件的其中一個原因。

P80手槍有效射程達50米以上,加上改裝配件後更可以達到連發的效果,殺傷力巨大。正如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所說,「一把手槍不算是很多,但也有很大的危險。一支槍如果有92發子彈,損害性就可以變得很大。」加上繼承了克拉克17彈匣容量大的特點,配合9毫米的子彈,簡直就像一把小型的衝鋒槍。

黑暴至今,已有超過20宗案件涉及真槍實彈或爆炸品,很多人未留意到是因為大部分案件被警隊迅速偵破,因此不覺得危險就在身邊。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早前表示,檢獲的爆炸品都是外國恐襲常用的炸藥。今年4月,法庭就一宗涉及相關炸藥的案件,判處被告12年的監禁。在另一宗案件中,警方檢獲兩個共重約10公斤的土製炸彈,一旦引爆,足以炸毀100米範圍內的建築物。另有一宗案件,警方檢獲一支半自動步槍。同樣的步槍,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曾經被使用向出席音樂會的人群掃射,造成50多人死亡。最近一宗案件,發生於今年6月底,警方搗破了一宗涉嫌藏有爆炸品及仿製槍械的案件,被捕人士在社交網站聲稱要殺死多名知名政治人物及血洗警署。

當大家發現可疑人士時,應提高警覺,積極與警方配合調查,將恐怖主義扼殺在萌芽階段,避免悲劇發生。根據香港法例第238章《火器及彈藥條例》,無牌管有槍械或彈藥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刑罰可判處監禁14年。在前不久的9月,也有專門針對香港警方犯案的組織成員被控《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第11B(1)條「任何人不得意圖導致他人死亡或遭受身體嚴重傷害,而非法及故意向訂明標的、在訂明標的內或針對訂明標的送遞、放置、發射或引爆任何爆炸性或其他致命裝置」,最高刑罰可至終身監禁,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幽靈槍械?自行組裝?拆解P80手槍為何危險【來點知識EP19】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