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專家:把握「十四五」機遇 閩港可優勢互補

「國家和福建省『十四五』規劃——閩港合作新機遇」研討會在香港與福州兩地以線上線下方式同步舉行。(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由福建省政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共同主辦的「國家和福建省『十四五』規劃——閩港合作新機遇」研討會今日(28日)在香港與福州兩地以線上線下方式同步舉行,港方專家為深化閩港合作積極獻言獻策。

華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王磊。(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華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王磊表示,「十四五」規劃對於兩地的發展提出了新要求,建議香港金融業可以從創新發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對外開放這三個方面服務福建「十四五」需求。他指出,可在香港「北部都會區」建設科創園地,仿照前海模式,讓福建優秀的企業在都會區註冊,享受香港的科創政策,引入資本,助力閩企通過香港平台「走出去」,並且可將香港與大灣區金融互聯互通的政策應用至福建,有望創造過萬億的GDP。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禮。(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禮表示,香港的初創企業是助力經濟增長的新推手,福建亦是港企進軍內地市場的理想之地,他建議兩地在金融科技、高校人才等領域加強合作,可成立閩港基金和利用閩港控股推動兩地科技發展,做到「人才資金互通,人心相通」。

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表示,如何讓創新金融和科技服務業助力企業發展,需要政策引導。他建議,一方面,可在福建引入香港的天使創投、私募基金、孵化器、知識產權估值等模式,利用福建的成本優勢,對接香港的優勢產業,達到產學研的聯動;另一方面,要搭建數字化轉型平台,利用先進的5G技術,幫助閩港兩地企業打破產業鏈信息孤島,並引進國際化現代物流和國際信息企業。他還建議數碼港和科學園與福建東南大數據產業園合作,讓香港一部分大數據企業落戶當地,協助福建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

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劉會平。(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劉會平表示,香港早已是福建主要的外貿來源地和重要的貿易夥伴,福建企業可以充分利用香港作為「交易平台」的中介功能,找到合適的貿易夥伴,並用香港的優勢專業服務,做好貿易服務供應鏈管理。他希望,閩企和香港服務業一起「併船出海」,開展海外併購、創建國際品牌、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深化閩港合作。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專家:把握「十四五」機遇 閩港可優勢互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