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康碼」追蹤功能可「願者先行」 澳門模式值得參考

香港健康碼(「港康碼」)從有消息推出至今已經超過一年,遲遲未能落實推行,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仍無期。目前,特區政府已提出多個「港康碼」更新方案,以求追上內地「健康碼」標準。

當中最受關注的是能否追蹤用戶行程軌跡,有意見指其侵犯個人私隱。但亦有需要往返兩地人士表示,「健康碼」只供過關使用,少數人不喜歡大可不申請,但沒權妨礙其他人使用「健康碼」。

以內地「健康碼」為例,用戶需上傳姓名、證件等資料驗證;然後上傳核酸檢測及新冠疫苗接種記錄;申報個人體溫、曾居住及前往地區,以及各種身體健康情況;並根據通訊大數據,自動記錄曾到達或經過城市,若曾處於中、高風險地區,風險等級將自動提升,二維碼亦會轉為黃色或紅色;在進行跨市或出入部分場所時,均需要出示綠色的二維碼,防控能力極高。

而已和內地「通關」的澳門,則同樣使用類似的「三色碼」模式,場所負責人可拒絕紅碼者進入,並有權決定黃碼者能否進入。若循陸路入境珠海時,居民可憑澳康碼轉換成粵康碼。不過,澳康碼沒有記錄具體行程記錄的功能,但澳門通過高效的全民檢測補齊短板,且長期本地「清零」,其做法值得香港參考。

兩地通關問題迫在眉睫,特區政府應積極回應內地防疫相關要求及市民通行需求,盡快打破阻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康碼」追蹤功能可「願者先行」 澳門模式值得參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