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劉漢銓:施政報告助法律界拓內地市場 促律政司認真落實

劉漢銓表示,是次施政報告便利香港法律界開拓內地市場。(點新聞資料圖片)

本屆政府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昨日(6日)出爐,當中涵蓋多項關係法律界發展的措施。全國政協原常委、律師會前會長劉漢銓今日(7日)表示,是次施政報告便利香港法律界開拓內地市場,促請律政司認真跟進落實。

施政報告提及,為協助法律界迎接大灣區對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需求,律政司會繼續推行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制訂統一的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及其他相關標準,以及落實適用於深圳前海的「港資港法港仲裁」,並爭取將措施擴展至深圳其他地方以至整個大灣區。劉漢銓認為「港資港法港仲裁」可以加強香港商界在前海投資的信心,對香港和業界來說都是一件好事,十分值得認真探討。

劉漢銓指出,實施《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刻不容緩,相關安排可以讓兩地相互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從而減少在香港和內地就同一爭議再提起訴訟的需要,有利香港及內地的經濟及投資交流,建議盡快重新審視落實。

翻查資料,政府於今年8月27日刊憲,公布《內地婚姻家庭案件判決(相互承認及強制執行)條例》的生效日期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按條例訂立的規則。條例實施後,可減少跨境婚姻雙方在香港和內地就同一爭議再提起訴訟的需要。條例和相關規則定於明年2月15日生效。

(點新聞記者鄭治祖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劉漢銓:施政報告助法律界拓內地市場 促律政司認真落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