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味道|滿漢全席「賽熊掌」一份親民價89元 你心動了嗎?

中國東北的森林、江河盛產各種山珍野味,當年滿清起源於此,豐富的食材裝車後,日夜兼程運往京城,皇家飲食中的「東北味道」在宮廷裏面從未缺席。聞名天下的滿漢全席的食材多數來源於白山黑水,曾為皇親國戚獨享的美食,如今在東北名城哈爾濱也可嚐到。

皇家御廚第四代傳承人、中國飯店協會副會長、黑龍江省餐飲烹飪行業協會會長張金春從藝四十載,不僅刻苦學習烹飪技術,而且潛心研究宮廷菜和滿漢全席的歷史,結合龍江菜的烹調特點和珍貴食材,創新和發展了北派滿漢全席。

滿漢全席是以豪華的宮廷大宴為標誌形成的中國飲膳。張金春說,滿漢全席是民間的叫法,在清朝皇家叫清宮宴或喜壽宴,當時有滿席和漢席。規格高,禮儀重,席面大、菜品多是其主要特徵,以菜帶菜為主要形式,原是清代宮廷中舉辦宴會時滿人和漢人合坐的一種全席。

滿漢全席上菜一般至少108種,其中南菜54道,北菜54道,分三天吃完。滿漢全席菜式有鹹有甜,有葷有素,取材廣泛,用料精細,山珍海味無所不包。帝王一席飯,農民半年糧。如何做出讓百姓吃得起的滿漢全席,張金春自豪地說,「現在來我們飯店,客人就可以吃到滿漢全席的菜,而且價格不貴。」比如說「賽熊掌」,這道菜現在售價是89元人民幣,現在已成為桌桌必點的網紅菜。

「賽熊掌」是用肉皮、牛筋、牛肉餡和豬肉餡,再加入各種調料混合起來,放在模具裏壓好形狀後扣出,用刻好形狀的火腿當作是熊掌的指甲,再在盤子的周圍鋪上一圈青菜。一道形狀逼真、口味濃厚的「賽熊掌」就做好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味道|滿漢全席「賽熊掌」一份親民價89元 你心動了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