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即收百頃新界地 坐言起行莫再拖

圖、文/鄭久慧

特區政府表現出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決心,具改革前瞻性的新一份《施政報告》擬建北部都會區,佔地面積達300平方公里,以7個跨境陸路口岸銜接深圳,全面實現「深港雙城」融合及深化連接大灣區,新界北將展現新氣象,料將提供最多92.6萬住宅單位,可容納250萬居民,強勢解決香港嚴重的住屋問題!而都會區預期帶來約55萬個新職位,其中15萬個屬於創科產業。

新界北發展大手筆,聽者拍掌,聞者雀躍,劏房戶更是歡騰!

然而,林鄭特首昨晚在施政報告論壇,指出下屆政府未必會繼續上屆之政策,例如她就否決了梁振英政府關於郊野公園建屋的建議,換言之,「北部都會區」這德政分分鐘只是曇花一現。

既然新界北新都會利民紓困,促進大灣區融合,而下屆政府又添變數,何不在林鄭月娥最後一年任期內,來個「先導計劃」,運用《收回土地條例》,先收回百公頃土地,坐言起行邁出第一步?

昨日特首特別提到,上屆政府覓地建永久性房屋,需時太久,規劃到審批要數年時間。今屆政府發展局長黃偉綸新思維,有妙計,辦事快,先建過渡性房屋,靈活解決住屋難題。

300平方公里「北部都會區」藍圖宏大,施政報告指出綠化地是建屋首選,政府必定早就研究過,胸有成竹知道哪些地皮可以「先行一步」,搶先收地。反正早晚都要全面收地,「聽其言觀其行」,市民樂見實現願景的第一步,政府何不先收百公頃,就拿接近主幹道、公路的綠化地,建過渡性房屋,到了2022壬寅年虎年新春,劏房戶搬新居過新年,國家放心了,駐港官員也不用牽腸掛肚民間疾苦,駱主任更可以去探望搬到過渡性新居的劏房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即收百頃新界地 坐言起行莫再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