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從「走出困局恢復信心」到「聚焦發展勾劃未來」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在立法會發表任內第五份《施政報告》,開宗明義指出今份報告主題是「聚焦發展、勾劃未來」;而去年的第四份《施政報告》主題則為「走出困局、恢復信心」。八字之差,顯示時局巨變,香港已由亂轉治,並迎來由治及興的新局面,特區政府展示砥礪前行、重新出發的決心和魄力,聚焦經濟民生發展,積極為香港規劃未來,開啟良政善治新征程

過去兩年,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政治衝擊,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為香港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實現由亂及治的巨大轉變。這個良好局面來之不易,林鄭月娥對此深有感觸。她在《施政報告》前言中特別提及,「我今天能安然站在立法會議事廳發表行政長官施政報告,各位議員能安坐席上履行立法會聽取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的憲制職能,相對於兩年前同一場合被反中亂港的議員干擾破壞,癱瘓立法會,甚至企圖顛覆政權,標誌着在《香港國安法》和『愛國者治港』的保駕護航下,香港特區已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管治秩序已恢復正常」。

告別政治爭拗與社會動盪,香港由此進入了聚焦發展、全力解決深層次核心問題的新階段。發展是永恒的主題,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因應香港市民渴望聚焦發展,提振經濟民生,解決深層次矛盾,分享更多發展紅利的熱切期待,中央近期密集推出多項重大涉港發展政策及惠港利民措施,支持、推動香港各項事業向前發展,就是期待香港社會以「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的新思維新觀念,凝心聚力謀發展,攻堅克難不放鬆,把握機遇、戮力同心,再展「東方之珠」新魅力。

新一份《施政報告》的制定及頒布,顯示出特區政府大破大立、承前啟後、開啟新局的政策、決心和行動。這份長達3萬多字的報告中,一改往屆派糖撒糧、小修小改的做法,重點圍繞「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提升管治效能」等當前的熱點、難點、痛點濃墨重彩謀篇布局,更多地著眼衝破制約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種利益藩籬,有效破解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青年發展等突出問題,積極探尋香港發展的新動力新空間,努力提高特區管治效能及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的能力和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施政報告》首次亮相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是首份由香港特區政府編製,在空間觀念及策略思維上跨越港深兩地行政界線的策略和綱領,充分因應了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對香港的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前海擴區方案」對香港的期盼,因應了社會大規模覓地建屋改善居住問題,大舉發展新界北成為「北部都會區」 的呼聲與建議,為香港的長遠發展謀定新方略,在香港重回「一國兩制」正軌的時刻,別具突破性和前瞻性意義。

從這一點來看,2021年《施政報告》展示了新思維新突破,勾劃了新布局新未來,令人耳目一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從「走出困局恢復信心」到「聚焦發展勾劃未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