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施政報告重點建設北部都會區 包括元朗和北區佔地300平方公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6日)發表任內第五份施政報告,也是本屆香港特區政府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施政報告以「齊心同行 開創未來」為題,為香港謀劃未來。林鄭月娥說,香港過去兩年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現已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社會恢復安全穩定,香港現在又處於一個經濟發展的新起點。

林鄭月娥說,其中重點措施是建設北部都會區,與維港都會區並駕齊驅,互相輝映,推動香港未來發展。林鄭月娥說:「北部都會區將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營造『城市與鄉郊結合、發展與保育並存』的獨特都會景觀。而支撐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維港都會區亦會擴大至包括『明日大嶼願景』的交椅洲人工島填海。」

北部都會區包括元朗區和北區兩個地方行政區,並覆蓋由西至東的深港口岸經濟帶及更縱深的腹地。林鄭月娥說,北部都會區是具規模的城市空間,將成為香港境內促進港深融合發展和連繫粵港澳大灣區最重要的地區。她指,北部都會區將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整個都會區發展完成後,將可容納約250萬人居住,並提供65萬個職位,包括15萬個創科產業相關職位。

北部都會區重點發展創科,將與支撐着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維港都會區互補;維港都會區亦會擴大至包括「明日大嶼願景」的交椅洲人工島填海。林鄭月娥說,這兩個都會區將並駕齊驅,互相輝映,推動香港未來發展。

連接北部都會區的運輸系統將以鐵路為主,其中建議的鐵路項目包括興建連接洪水橋/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以及把正在規劃的北環線向北伸延,經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接入深圳的新皇崗口岸。

土地供應對北部都會區的創科發展非常重要。《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提出善用落馬洲管制站遷往深圳新皇崗口岸後騰出的土地和毗鄰的部分鄉郊土地及魚塘,加上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內原有用地規劃,將增加合共約150公頃土地,以構建新田科技城。

林鄭月娥說,為滿足房屋及可供發展土地的需求,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可在未來十年(即至2031至32年度)興建約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另外,她爭取未來十年準備好約170公頃土地,為市場提供興建約10萬私營房屋單位的用地。她亦建議檢視「綠化地帶」的發展潛力。

為提升管治迎接新挑戰,林鄭月娥表示會在未來數月準備一份重組政府架構的方案,供下屆政府考慮執行。她亦要求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檢視現時公務員高層職位的選拔聘任機制,以及建議設立更多專職專責的專員職位。

林鄭月娥在結語中說:「今天,香港在國家安全和選舉制度雙重保障下,已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我比任何時候都對香港更有信心、更肯定香港可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國家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進程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相關報道:

海報集|讀懂施政報告 這篇內容不能錯過

一圖睇晒|施政報告重點一覽

一圖睇晒施政報告房屋及土地重點政策

一圖睇晒|未來鐵路綫發展 一圖話你知

5招重建政府架構 這些政策局將改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施政報告重點建設北部都會區 包括元朗和北區佔地300平方公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