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施政報告|培育青年人為有質素新一代 教育局將加強家校合作

林鄭月娥表示,希望培育青年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6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在培育人才及青年發展方面,林鄭月娥指出,「人才是香港向前發展的要素,而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我在任內積極實踐我的教育願景——培育青年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對社會有承擔,並履行競選時的承諾,為教育投入額外資源。但從少數學生被誤導和激化參加違法行為,甚至參與組織極端的政治活動,我們更須關心下一代的國家觀念、價值觀和公民責任心。」

林鄭月娥表示,為提升教育質素,她一直重視教育持份者的意見,並要求教育局須深入研究八個教育範疇,包括幼兒教育、家庭教育、基礎教育、多元進階路徑、專上教育、特殊教育、非華語學生以及國民教育與價值觀教育,提出完善制度的建議。她樂見教育局正聯同辦學團體、學校和相關機構落實建議,但與此同時,局方須以學生福祉為依歸,有效監察及跟進涉及學校管理和老師操守問題,為香港教育正本清源。

例如,在幼兒教育方面,林鄭月娥指出,現時多達九成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半日制幼稚園是免費的,政府會進一步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加強照顧有不同需要的學童、強化質素保證架構、推廣家長教育等,以提升教育質素;在家庭教育方面,林鄭月娥認為,家庭的教育功能是文明社會的重要元素,而家長對子女的影響是別人不可替代的,教育局將繼續支持各項加強家校合作和推廣家長教育的工作。

而在德育方面,教育局近年透過「優質教育基金」設立撥款計劃,支援學校推展價值觀教育,幫助學生積極面對逆境,建立正向思維。針對網絡假資訊的不良影響,政府將加強培養師生媒體和資訊素養,並善用「優質教育基金」支援學校推動媒體和資訊素養教育、教導學生辨別資訊真偽、建立慎思明辨的能力、鞏固價值觀教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施政報告|培育青年人為有質素新一代 教育局將加強家校合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