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城大研究:疫情長者易被孤立 建議設立上門護理

城大研究發現,疫情下長者社交孤立風險高,呼籲提供上門服務。圖為早前長者接種疫苗,聶德權與長者交談。(政府新聞處)

日前,香港城市大學一項調查發現,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長者社交孤立風險高,受訪者於長者支援網絡量表的平均分數僅為9.6分,跌破12分的警戒線,亦較2018年的13.6分低,情況令人憂慮。

長者為患上新冠肺炎的高危群組,所以一般會建議他們減少外出。城大管理科學講座教授陳友華領導的團隊,調查疫情對長者社交的影響,在今年3月以電話形式訪問了341名何文田區的長者,了解他們的社交狀況,以及孤獨感,並與2018年所做相同調查的數據作比較。

長者支援網絡量表是有效評估長者社交狀況的工具,滿分為30分。分數愈高,代表社交狀況愈好;分數低於12分,則代表有社交孤立的風險。調查發現,受訪者於長者支援網絡量表的平均分數僅為9.6分,不單較疫情前2018年的13.6分為低,更低於12分的警戒線。

此外,長者減少外出,對智能電話及視像通話的依賴亦隨之增加。調查結果顯示,80歲或以下的長者有70%使用智能電話,但80歲以上的長者只有28%使用。智能電話未能於年紀較大的長者間普及,或許是其中一個令長者於疫情期間減少和親友接觸、加劇社交孤立的原因。

另外,結果亦發現,只有20%受訪者有信心使用視像通訊向醫護人員遙距問診,而90%人仍傾向面對面診症。調查團隊表示,在推廣遠程醫療上,有2個重要障礙,包括高齡長者沒有使用智能電話的習慣,二是長者普遍對視像診症缺乏信心。

團隊建議,通過上門家居護理服務,了解長者的需要及建議合適的服務,以緩解長者社交孤立的問題,並在護士及遠程醫療器材的協助下,幫助長者使用遠程醫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城大研究:疫情長者易被孤立 建議設立上門護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