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論制衡(九)涉黑暴教會土地 依法收回建公屋

文/鄭久慧

近日政府修例,不利國安的慈善團體將喪失《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資格,但此舉不足以懲戒在黑暴中披着宗教外衣,涉嫌搞政治煽動的宗教團體。

一、掛著宗教的羊頭賣着政治的狗肉!

灣仔的循道衛理香港堂,自2004年起,長年開放地庫及洗手間供「七一遊行」參與者歇息。在2014年非法「佔中」期間,該堂淪為「暴徒糧倉」,存放大量物資,亦提供庇護予示威者,躲避警方的催淚煙。

到了2019年黑暴,循道衛理香港堂再淪為「政治教會」,例如在6月12日晚的晚禱會,打着宗教的幌子,卻有牧師指責政府在修例事件中「充滿大話,不尊重市民」。此等激進言論,是否在煽惑信徒上街鬧事,反對政府?

據媒體在2019年6月13日現場直擊,發現該教堂涉三管齊下支持黑暴,一邊「洗腦暴徒」辦「守望香港祈禱會」;另一邊充當「黑暴物資基地」,頭盔、口罩、眼罩等物資應有盡有;更免費設有「暴徒加油站」,撥出兩層會址予暴徒休息,並提供救護服務。

二、神職人員涉濫權

循道衛理香港堂變成暴徒支援點,與袁天佑有關。「佔中」時,擔任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會長、英國籍的袁天佑及其妻兒均熱衷政治,袁曾以個人身份參與「六四集會」,亦曾提名「賣港漢奸」羅冠聰參選立法會。到了反修例黑暴,已經退休的袁天佑,仍然活躍於反修例遊行第一線,並在媒體發表言論,認為反修例者旨在表達對中國管治的不信任,更在網媒《立場新聞》撰寫反香港國安法文章,提到「光時」口號等煽暴字眼。

其妻子為社運積極分子,以「袁師母」名號行走江湖,多次瞓身到示威前線撐場,例如煲湯支持「佔中者」;送熱飲予暴力包圍港大校委會的學生;2016農曆年暴動,她站在示威者最前線與警察對峙;「梁游宣誓辱國」事件她撐辱國者,狠批梁君彥;2017年林鄭參選特首,她帶頭搞集會強烈反對。袁天佑的兒子同樣活躍於社運,與周庭熟稔,更曾為「青年新政」骨幹,積極為游蕙禎助選,甚至據報是游蕙禎被DQ後的「PlanB」。

三、不止教堂涉暴 循道衛理屬下中學亦染黃

由循道衛理辦學的何文田華英中學,校長尹志華在黑暴期間曾向全校師生及家長宣揚政治主張,撰寫《華英家書》,要求政府擱置「沒有逼切性而又造成嚴重分裂」的修訂逃犯條例,指責修例爭議「破壞了寧靜的學習環境」,更威脅政府「倘若我的孩子出了什麼事,你們有不能迴避的責任」。而循道衛理名下逾100間慈善及教育組織,是否亦曾同樣推動過「反修例」,必須徹查。

四、涉違反法例的循道衞理

在港的循道衛理教會,由英國循道宗與美國衛理宗合併而成,背景驚人,港英殖民地政府對其敬畏三分,向教會贈予大量土地,令其傳教工作蓬勃發展,現時獲稅務局豁免繳稅的循道衛理轄下慈善機構超過100間!

其實殖民地政府留有一手,批地之餘,亦立法規管土地用途及教會行為,避免偏離宗教目的,這就是香港法例第1133章《香港基督敎循道衞理聯合敎會法團條例》的來歷。

據香港法例第1133章《香港基督敎循道衞理聯合敎會法團條例》:

第4條「法團的權力」(K)項列明,循道衞理有權「辦理看來是在香港基督敎循道衞理聯合敎會的目標及宗旨方面屬附帶的其他事情,或辦理看來有助於該等目標及宗旨的其他事情。」第11條亦載明:「本條例的條文不影響亦不得當作影響中央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根據《基本法》和其他法律的規定所享有的權利或任何政治體或法人團體或任何其他人的權利」。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第11條特別提到「不影響任何政治體的權利」,作為教會享受各種特權的循道衛理,明顯不應該介入政治。

敢問循道衛理:

-貴會的目標及宗旨就是插手政治,縱容神職人員濫用宗教場地煽惑教眾?

-貴會的目標及宗旨就是包庇暴徒,收容、救治示威者,提供暴動物資的據點嗎?

-貴會的目標及宗旨就是任由「黃校長」政治洗腦學生及家長,煽動其反政府情緒嗎?

-貴會的目標及宗旨就是阻礙警方執法,提供避難所給暴徒暫避嗎?

-警方因貴會的香港堂支援暴徒,增加執法難度,承受更多執法風險,貴會會否賠償?

-貴會牧師向612晚禱會的近千教徒,灌輸「政府講大話」的錯誤訊息,涉嫌煽動年輕人反政府情緒,對其後延綿逾年的黑暴推波助瀾,黑暴蒙受巨大經濟損失的特區政府、立法會、商戶、無辜市民,甚至因被煽動而犯罪入獄的教徒,貴會會否賠償?

五、收回香港堂改建公屋 灣仔劏房問題立馬解決!

明顯干預政治、脫離宗教初衷的循道衛理香港堂,偏離監管法例的規限,是否應該交還灣仔堂土地予政府?

而從1998年香港堂重建項目中,教會獲利豐厚,其中約9層用作教會,其餘樓層全部出租,每呎月租港幣30元以上。而教會似乎仍不滿足,因建築物高度受限,而向城規會興訟,入稟司法覆核,今年4月案件才審結。

若將循道衛理香港堂改建成40層公屋,即可舒緩整個灣仔區的劏房問題!灣仔劏房戶約4,887戶,共9,193人。2019年9月11日,灣仔道鴻業大廈就曾發生「劏房奪命火警」,造成2死6傷。

總括而言,既然「佔中」、黑暴時,循道衛理香港堂門庭若市,那麼就算搬去南丫島,教徒自會慕名而來。回想耶穌「五餅二魚」,慈悲心腸讓5000人得溫飽,循道衛理何不讓出香港堂地皮,造福社會和劏房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論制衡(九)涉黑暴教會土地 依法收回建公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