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勢在必行

文/蔡毅

香港特別行政區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先生昨日(25日)接受專訪時表示,《基本法》二十三條本地立法是必須的也是迫切的,保安局正緊鑼密鼓研究重新擬定全新的二十三條立法草案,並將重點立法規管竊取國家機密即間諜活動、外國政治組織在香港活動,以及香港政治組織與外國政治組織的活動等。

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一年多後,社會環境基本得以平靜,但外部勢力依舊想利用香港去影響我們國家,許多外部勢力採取一些軟對抗的方式,利用不同的社會階層不停地把反政府、反國家、煽動仇恨的信息製造傳播。香港近期相繼解散或正等候投票通過解散多個反中亂港組織「民陣」、「教協」、「支聯會」、「職工盟」等,這些團體如果犯法,不會因為解散而脫罪。

《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23條的規定是全國人大通過基本法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可以從香港本地的實際情況出發,根據香港特區的法治實踐現實需要以及立法傳統,根據基本法規定的立法程序自行制定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用以懲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等七種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即要求香港作為根據憲法規定而設立的一個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特別行政區在高度自治的情況下要履行憲制責任,並通過積極作為來制定相關法律維護國家安全。

但回歸後的香港特區立法會始終未能在合適的時間抓住歷史機會在國家安全立法這一重要問題上實現突破,導致國家安全立法在香港特區最終變成了一個香港社會各界都極為敏感而令特區政府不願輕易觸碰,歷屆特區政府在此問題上都表現出了極克制謹慎。然而,分裂國家的「港獨」思潮和行動卻在香港社會不斷發酵蔓延,讓香港特區的「一國兩制」實踐不斷遭遇新的挑戰和風險。

近些年香港特區國家安全風險更是日益凸顯,特別是2019年下半年,隨着「修例風波」持續發展,暴力活動也在不斷升級,特別是香港內部激進政治力量還和台獨勢力之間展開了配合,形成兩個側翼配合外部敵對勢力和中國正面衝突,這一態勢對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構成了及其嚴重的威脅。

2020年5月2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這就意味着中央將採取全新的思路,由全國人大通過相關決定並在國家層面啟動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家安全立法」工作,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香港特區多年未能完成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情況也將隨之得到徹底改變,讓香港成為一座設防的國際大都市,確保香港特區「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這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共同的願望。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勢在必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