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航天科技擬與中科院合作 推進宇航級芯片空間測試

圖為芯片自動化測試示意圖。(中新社資料圖)

香港航天科技昨日(13日)公布,該公司的間接全資附屬公司港航科(深圳)空間技術有限公司與中國科學院上海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訂立合作協議,擬共同合作完成國內首個宇航級RISC-V高可靠性半導體的空間驗證及衛星在軌測試。

資料介紹,RISC-V是新一代基於開源指令處理器芯片,利用RVC技術改善程式代碼的大小,同時以增加每個程式的指令數量為代價,減少每個指令的CPU周期數,該技術通過犧牲代碼密度來簡化實現電路,使宇航級芯片更廣泛的運用於航天、航空、通訊、物聯網、新能源及智慧管理等領域。此次合作,將由上海微系統所提供高可靠芯片加載存儲測試及測試方案。

香港航天科技公告稱,下一次衛星發射預期將於今年10月至12月進行,屆時將搭載RISC-V芯片進行測試及驗證。此次合作也被認為是技能、知識及專長的強強聯合,將極大地促進衛星科研創新和提升經濟效益。

近年來,國家相關部分大力支持加速以衛星通信廣播、衛星導航、衛星遙感應用為核心的衛星應用產業發展,建立完整的衛星運營服務、地面設備與用戶終端製造、系統集成及信息綜合服務產業鏈,促使衛星應用產業為經濟社會發展更好服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航天科技擬與中科院合作 推進宇航級芯片空間測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