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紅星耀香江 | 推互動展向青年生動講述抗戰史 東縱老兵後人吳軍捷冀把歷史融入今天

生於1949的吳軍捷,雖未曾親身經歷抗戰烽火,卻從親歷戰火的父輩故事中,了解到戰爭背後鮮為人知的殘酷。

父輩先後辭世,「那些故事再也聽不到了」的緊迫感,讓他決心承擔起研究和傳承香港抗戰歷史的重任。

「抗戰歷史不是離天百丈的事」,這是傳承者吳軍捷的行動宗旨,也該是當下所有人,面對香港抗戰歷史應有的態度。

「紅星耀香江」系列第八集,讓我們聽聽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會長吳軍捷講述傳承香港抗戰記憶的故事。

【採編手記:繼往開來】

聽吳軍捷講述父輩的抗戰故事,常常被他生動的敘述所吸引。我們記住的,是行軍中軍醫以火藥治療痢疾;是十四五歲的小鬼陳勛給被困的科爾中尉送糖果;是一班老戰友為「誰打敗更多日本人」而爭執不下。

這些以口耳相傳的形式存在於吳軍捷記憶中的小事,激發了吳軍捷對香港抗戰歷史的興趣和好奇心,也是這些細節可能再無人知的緊迫感,讓吳軍捷成為香港抗戰歷史的研究者和守護人。

提升參與感、推出電子互動遊戲、組織演出……這位古稀老人的每一次努力,都試圖讓曾經那個聽父輩講故事的自己穿越時空,去找尋抗戰歷史與當代年輕人興趣的結合點。某種程度上,當吳軍捷決心承擔起傳承歷史的重任,他所選擇的實現路徑註定與眾不同。

有關銘記這段歷史的「必要性」「重要性」以及「意義」已被重複千次,而吳軍捷卻說,單單只是講給他們聽,是沒有用的。「必須要讓青年人感覺到,抗戰歷史不是離天百丈的事,自己的命運同國家民族的命運連結在一起。」

時移世易,當抗戰作為一個歷史事件,在時間軸維度與我們的生活漸行漸遠,傳承的方式與思路,或許比傳承的意願更為關鍵。而吳軍捷,正在成為一個新思路的提供者。(記者 沐晚)

【《紅星耀香江》特別專題】

編者按: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新中國是無數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在烽火連天的香港抗戰歲月,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江縱隊,曾用青春熱血護港衛國。在建黨百年這一歷史節點,點新聞《紅星耀香江》專題組尋訪多位東江縱隊老兵,及老兵後人,聽他們講述香江革命兒女的抗戰傳奇,讓愛國愛港的紅色基因、革命薪火在香江代代傳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紅星耀香江 | 推互動展向青年生動講述抗戰史 東縱老兵後人吳軍捷冀把歷史融入今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