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天地對話  一份獨特的開學禮

浩瀚星河,無垠宇宙,令無數人神往。今年6月17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升空並成功與天和核心艙對接,三名國家航天員開啟了三個月的「太空出差」之旅。今天,一場別開生面的實時連線「天地對話」在天宮空間站與香港之間展開,這無疑是香港學生們在新學期收到的最獨特最有意義的一份開學禮。

中國航天員首次入住自己的空間站,標誌着中國航天事業進入了「太空站時代」。連月來,無數網友時刻關注着天宮空間站中三位航天員在軌工作生活的點點滴滴:出艙活動、太空飲茶、跑步健身、互相采血、看奧運直播 ……而在前日,隨着內地中小學開學,央視傳統節目《開學第一課》特意安排一個環節,邀請「太空出差三人組」進行「天地授課」:示範「用筷子喝茶」和「種太空紅薯」科學實驗;與演播室現場同學們共打「巡天太極」等。這些天地互動活動通過網絡傳播令網友直呼大開眼界。

時隔兩日,中國空間站航天員將目光轉向香港,與港生展開實時連線的「天地對話」,在歷時一個半小時的活動中,小航天迷們仰望天宮,神遊太空。這是繼6月底國家航天科學家團隊訪港,與香港大學生、中學生面對面交流座談後,中央送給香港學生新學期的一份特殊禮物。此次活動近日在網上徵集問題,反應十分熱烈,香港中小學生提出了多達1,000條問題,傾吐他們對星河浩瀚的無盡好奇。

一直以來,航天在香港都有着非凡的意義。香港特區升起的第一面國旗和區旗,正是祖國用返回式衛星搭載後贈送給香港特區政府的;自2003年神舟五號航天員楊利偉訪港開始,已有多位航天員赴港交流,並舉辦多次航天飛行展;2016年,中國航天員在太空實驗室天宮二號進行了由香港中學生設計的3個實驗項目,點亮了香港青年的「太空夢」。

昨天,取代原通識教育科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第一次走上課堂,這是推動香港教育去痾除弊、與時俱進,培養香港學生成為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新時代人的重要一步。而今日舉辦的「天地對話」,通過別具一格的跨空間雙向互動,開展潤物無聲的科技教育、公民教育、愛國教育,令更多的香港學生在以「愛國」和「創新」為內核的中國航天精神的感召下,激發出更強更高的科技自信和國家自豪感、認同感和歸屬感。這樣的開學禮,無疑是獨特的、有深遠意義的。

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逐夢九天」的共同夢想。相信不遠的未來,香港的航天員一定會出現在國家隊的行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天地對話  一份獨特的開學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